竞技风暴
迎面一刀:国企足球和民企足球 一场不应该有的争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5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当前,新华社一篇关于国企民企运作足球的所谓调查稿,吵得轰轰烈烈,很有些将国企足球置之死地的意思。事实上,这根本就不是一个话题,却被吵得如此热闹,的确说明我们的舆论界甚至理论界在某些方面的缺失,某些学者和经济学家的集体失德。既然提出了这个话题,笔者就分析一下这其中的纰漏:

  首先,国企和民企谁参与足球应该是市场之争,而不是政治之争。目前来看,否定
国企参与足球的,不是人大代表,就是某些学者和经济学家,甚至包括某些主流媒体。这样,这种争论就成了政治之争,把国企和民企分成了两种势力。这是对我国现有体制的一种否定,是重拾“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国企到底能不能参与足球?回答是肯定的。国企能够参与,民企一样可以参与。但民企的参与绝对不是打倒,而是通过市场的手段来参与。例如,民企可以收购一部分队员,组建乙级队开打,如果运作合理,不是不能冲上中超的。如果那样,中国足球的基础势必会扩大,足球水平增长又多了一条途径。而现在足球市场萎缩成这样,有人还要来打倒,这必然会对中国足球运动产生颠覆性的效果。就是,这样打倒了之后,谁来建立新的呢?现阶段完全依靠民企,似乎不大现实。这样颠覆性的效果的成本,最终还是要政府来承担,而不是那些民企来承担。除非取消中国的官方组织的足球运动。

  其次,某些人的关于国企运作足球必然产生腐败的观点更为可笑。国企的考核措施也是非常严格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国家的监控力度是很大的,也建立了一定的规范。当然,也不排除有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民企当年不是也存在“原罪”之争么?怎么当年的“原罪”没说清楚,转眼间就成了中国足球的救世主?国企难道就是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源?这些,都是根本不能联系到一起的东西,却被捏合到一起,甚至被人民大学某位曾经的Z姓教授在

中央电视台大侃,这次,由由新华社这样的中央级媒体来炒作,可以看出,这种思想上的问题已经深入到了足球领域,甚至也可以说足球成了个突破口,应该让大家深入思考了。可笑的是,很多人并没有思考就出来说,出现的谬误连自己知道不知道都让人怀疑。如果不知道是正常的,如果知道依然如此,那动机就值得怀疑了。

  第三,某些人叫嚣国企退出足球,实际上是让谁也别弄足球。某位人大代表说了,搞足球都会赔钱。那么,不让国企赔钱,看来的确为国家着想。但是,民企就这么愿意赔钱吗?我想大多数民企是不愿意赔钱的。按照这样的思路下去,谁还会搞足球呢?把赔钱的理由说成国企的责任,肯定不妥当。毕竟,全世界真正赚钱的俱乐部也没有几家。要说国企哄抬物价,这更可笑。

鲁能99年夺双冠的时候,工资水平据说比大连少得多!提着一皮箱钱去督战的,恐怕只是当年的王健林和现在的朱骏之流吧?这样打理一个球队的财务,难道就因为他花的似乎是自己的钱,就摆脱了有关腐败的理由了么?英国“哄抬物价”哄抬出了个英超,已经成为全世界最成功的职业联赛模式,我们是不是也该哄抬一下呢?是不是哄抬得还很不够呢?其实,只要不是乱花,只要坚持对足球和俱乐部发展有利,合理的投入又有什么值得厚非的呢?没有投入就讲究产出,那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么?这些,连基本的小贩的理论都给混淆了,还被一个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的人大代表提成议案,很是可笑。

  第四,到底需要谁来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负责任?作为国家级通讯社,在没有考虑球迷的意愿的情况下,就发布关于足球的调查,这很奇怪!球迷是足球运动的主体啊!而且采访的人都是那些曾经在足球俱乐部工作过的人,好多人可能多少有些失意。而在俱乐部工作的人因为舆论环境之恶劣,又怕记者带着观点采访,有话不敢说,所以,这个调查几乎就是一方面的观点。这种调查如何体现一家通讯社的责任?如何体现记者的责任?一个影响如此大的通讯社,到底需要向领导提供什么样的内参?我想,最起码应该反映一点民意,而不能仅仅反映官意或者商意。最起码,也应该平衡起来去讲,到球迷中搞点调查再说。当然,这个调查得设计得更合理一些,反映出来大家的意见。笔者认为,光一条就够了:现阶段,如果把我们的足球交给这些人,球迷放心么?让球迷如实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就够了。

  毫无疑问,这次报道对足球的影响是巨大的,同时,也是典型的行而上的。写作者事先就带有观点的痕迹是很明显的,这个,也是没有办法。毕竟,关于足球的负面报道太多,加上中国足球不争气,给大家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也是正常的。但是,作为这样一个层次的通讯社的记者,再这样显然是不合适的。看待中国足球,必须得把握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这两个命题,必须历史未来地看待问题。中国足球的确需要民企的参与,民企不是不可以成为中国足球的抗鼎者。但是,这种参与应该是以市场方式来参与,而不是政治之争或者体制之争,如果以这种方式,最后难免乱了方寸。至于净化足球环境,毕竟足球是一个行业,还需要有更多的措施,这些,无论国企还是民企参与,都需要从整个行业出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