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亮剑 再等等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4: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国男排昨0比3再负意大利遭遇两连败周建安不怒反喜

  (记者 杜娟)中国男排昨天在世界男排联赛上的发挥“更在状态”,但还是因为实力与对手存在明显的差距,0比3不敌意大利队,遭遇两连败。比赛是输了,但主帅周建安对
队员们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却感到十分满意,“如果要打分的话,可以算基本及格了。”2006世界男排联赛将于下周末继续进行,中国男排将与俄罗斯队进行两场比赛。

  赛前动员主题“别怕”

  前天的首场比赛中,中国男排在前两局大失水准,以两个14比25落败。“我们队员与强队交手太少,首先没把信心打出来。光想着是

意大利队打过来的皮球,其实就算是意大利队打过来的,也是排球,不是炸弹啊,有什么好怕的。”第一场比赛后,周建安告诫队员。昨天与意大利队的较量,队员们在场上找不着北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开局过后,
中国队
紧逼对手,并没有出现大溃败的现象。11比16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过后,李春的发球破坏了对方的一传,为中国队赢得了几次反击的机会,将比分追至14比18。不过意大利队的强攻优势非常明显,周建安要的暂停也没有起到作用,17比25输掉了首局。

  比赛拼命第一次打怕对手

  第二局比赛,意大利队的主动失误增多,中国队抓住机会6比5取得比赛第一次领先。之后,意大利队连得3分,但马上被中国队逼成8平。虽然意大利以16比11领先进入了第二次技术暂停。但中国队凭借隋盛胜和沈琼的进攻将比分变成22比23。意大利队主教练坐不住了,叫了这两场比赛的第一次暂停。不过中国队却没有抓住取胜良机,在23平后,袁志和隋盛胜接连发球失误,24比26败北。

  赛后评点终于看到点实力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专门换上了老将张翔,但还是难以形成有效攻势。意大利队25比18取得了最后胜利。虽然以0比3同样的比分输掉了比赛,但周建安对队员们第二场的表现更加满意,“今天队员们的心态更好,表现了一定的实力。跟昨天相比,我们的失误也更少。但应该看到,在个人技术、战术组织和身体素质等方面都与世界强队存在着差距。”与此同时,意大利队主帅蒙塔利也认为:“中国队今天给我们制造了更大的麻烦,我觉得这支年轻的队伍会越来越好。”

  张翔登场只找感觉

  因为拉伤了小腿,张翔缺席了首场与意大利队的比赛。就算在替补席上,“翔哥”也受到了四川老乡们的热情追捧——“翔哥,上”“翔哥,雄起”。

  昨天张翔出场了,此时中国队大比分0比2落后,第三局4比8落后。张翔的第一次触球,就是在后排成功地接起对方的发球。8比11后,张翔在四号位起跳扣球,可惜皮球出界,意大利队反而得到一分。接着,张翔的一个拦网也出界了。张翔的连续两次扣球都被对方拦住了,但他利用自己的经验,凭借一记网前吊球,为中国队赚得一分。最终,张翔没有力挽狂澜,帮助中国队取胜。但主教练周建安认为派他上场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张翔受伤后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因此第一场比赛无法上场。昨天,他的情况有所好转,我就派他上去了。他上场后,改变了第三局场上沉闷的气氛。虽然张翔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但已经达到效果了。”

  对于自己的表现,张翔感到不满,“我们队今天的表现有了很大起色。但我觉得大家的压力还比较大,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我自己也是这样,虽然不紧张,但是没有进入状态。”张翔希望自己能在中国队的下场比赛中为四川球迷奉献更多的精彩。本报记者杜娟

  意大利帅哥电倒蓉城

  结束了与中国队的比赛,意大利队今天就将踏上归程。无论在场内场外,走到哪里,他们都是四川球迷关注的对象。特别是女球迷,最爱跟意大利球员合影,“太帅了……”

  意大利足球队的帅哥很多,排球队也不例外。“除了那个自由人,都是那么帅……”有女球迷评价说。帅哥的魅力不小,这几个女球迷连续两天都来看比赛。她们还成功与意大利队的几名主力队员合影留念,“这是队长帕皮,长得太帅了。”对于中国女球迷的支持,意大利队队长有点不好意思,“我希望她们能一直支持我们,支持排球运动。”本报记者杜娟

  记者观察

  亮剑?再等等吧

  两场比赛下来,周建安带领的新中国男排到底怎么样?比分或许并不能说明问题,从周建安的脸上我们读懂了一些东西,“精神胜利”被他看得很重,的确中国队在第二场比赛中至少在气势上没有输给对手,为了继续打气,周建安甚至派上了张翔。

  这是两场比赛下来,周家军给人的最深刻印象。由主攻沈琼、胡松,副攻王海川、崔晓栋,二传李春,接应汤淼组成的首发阵容中,五人的身高在两米左右,反映出周建安追求大型化的思路。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是,主攻位置摆上了沈琼、胡松两名高大型年轻球员。23岁的胡松身高两米,曾经是国内最被看好的年轻主攻,强攻、发球都具备相当实力;但因为伤病,他长期难以在国家队担当大任。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可能与近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在国内亮相,多少有些拘谨有关,人们并没有看到当年那位活力四射、前后排均有相当杀伤力的胡松。在老将方面,周建安并没有一脚踢开的意思,这也符合他“以老带新”的思路,除了张翔,26岁的老主攻隋盛胜在这两场比赛中也表现出了相当的实力。虽然只有1.92米的身高,但隋盛胜却有一手四号位平拉开的绝活,加上一传和防守比较到位,在场上的表现很是抢眼。

  关于新人,两场比赛过后,我们很容易记住于大伟这个名字。来自山东的于大伟在目前中国队的副攻中是很有特点的一个,弹跳好、力量好,下手也十分果断,且只有22岁,颇有潜质。不过,在实战中,副攻位置上,中国队还是暴露了很大的问题。不论是崔晓栋、王海川,还是我们刚刚看好的于大伟,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发挥起伏太大。同样,周建安还需要面对的是拦网问题。长期以来,拦网一直是中国队亟待解决、又总是无法解决的薄弱环节。中意大战,中国队的拦网其实是在首战中几乎形同虚设。对于意队这样进攻火力甚猛的队伍,没有拦网,就等于敞开大门让对手狂轰滥炸。周建安组队时,特意调入了崔晓栋、王进等几名在国内联赛拦网最好的副攻选手,但比赛中他们的拦网节奏还是跟不上对手进攻的变化。

  由于副攻的个人能力有限,快攻组织要有威胁,二传的作用就显得尤为突出。然而,现在球队的两名二传的传球大多还是显得过于随意。之前,周建安曾说会在世界男排联赛后确定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届时,二传肯定将成为他最感头痛的位置之一。

  邱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