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中国女网勿重蹈德国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0:52 竞报

  德国世界杯决赛当天,在伦敦以4号种子身份出战的郑洁/晏紫击败前世界第一的跨国组合赢得温网女双冠军时,国内媒体的反应大多波澜不惊。这当然可以解释为世界杯足球赛的黑洞效应———疯狂聚敛人气与关注度。正对世界杯的决赛和大盘点乐此不疲的媒体们自然不会分给网球多少版面和时间。

  不过,出现这一景象的另一大原因还在于,这已经不是中国女子选手第一次站在国
际重大网球赛事的最高领奖台上了。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李婷/孙甜甜,到2006年澳网与温网中的郑洁/晏紫,中国观众已经渐渐习惯了她们的胜利。虽然从心理要求上说还没达到乒乓球比赛每战必赢的份儿上,但至少也雷同于对丁俊晖的看好。因而,昨天中国姑娘战胜德国队闯进网球联合会杯世界I组的骄人战绩,不仅仅是首进世界八强的历史性突破这么简单,更大的意义,也许在于女单水平的进步。

  根据

联合会杯的赛制,五场三胜制的比赛分别为四单一双。女网双打实力再突出,单打水平不高一样于事无补。李娜和郑洁此番为中国带来三场单打比赛的胜利,才是中德之战的最大亮点。从双打队伍中走出的郑洁在单打上亦实力不俗,是近年来中国女网“双打带单打”的典型成果。也许在中国女网闯进联合会杯八强之后,很多人又开始思考“女子带男子”了。

  和俄罗斯以及欧美国家的女子

网球选手动辄在十五六岁就闹出大动静相比,中国女网运动员似乎一直“大器晚成”。这实际上与中国当前的网球运动环境尚不发达有关,目前我们取得的成绩,与以刘翔为代表的中国田径运动员的进步格外相似,那就是不断地到国外积累大赛经验,与顶尖好手过招。即便国内球员中没有莎拉波娃那样的天才,比赛打得多了,成绩也总会稳中有升。

  假以时日,中国网球给我们的骄傲还将远不止这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

中国队在昨天的联合会杯世界I组附加赛中战胜的德国队其实是支老牌劲旅,获得过22次大满贯冠军的天皇巨星格拉芙曾两次率领德国女队获得联合会杯冠军。但明年她们却不得不降级至联合会杯世界II组。所以,在历数自己的进步史时,我们同样有必要钻研一下德国女网的退步史。对于处在上升期的中国女网而言,这一思考也相当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