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环湖赛给青海带来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钱荣曾志坚马勇

  “环湖赛五年走了三大步,对于青海这样一个落后省份来说,其意义已经超过了赛事本身。”在15日举行的第五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开幕式上,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如是说。

  自2002年7月开始举办的这项赛事,已成功举办四届。环湖赛从无到有,从2002年的2·5级赛事,提高到2003年的2·3级赛事,现在已成为亚洲顶级赛事,可以说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际自行车赛事。

  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帕特·麦奎德也认为,虽然环湖赛与

环法、环西班牙等世界顶级赛事还相距甚远,但是“这项赛事的确代表着亚洲自行车赛季的高峰之一。我相信它对这个新的运动时代意义重大”。

  麦奎德5年前在筹办第一届环湖赛时就曾到过青海。他与青海省省长宋秀岩会谈时说:“当时在青海进行考察时,青海湖周围的道路还是崎岖不平,但是没想到仅仅3个月之后,青海就建成了可以举办国际赛事的平坦漂亮的公路。”他认为,这充分说明了青海省对于环湖赛的高度重视。

  青海省在办赛之初就把环湖赛作为推介青海、宣传青海的一个手段,利用环湖赛这个品牌把这个西部相对比较落后的省份展示给世人。为此,青海省几乎动用了一切可行的手段保障赛事有序进行。据统计,在环湖赛1000多公里比赛线路上,平均每公里一个清洁工;整个赛事共出动万名警察维持秩序;青海540万人口中,有五分之一的人观看了比赛。

  而这些努力也收到了预期的效果。经过5年的努力,青海的知名度的确不断提高。而随着环湖赛赛段的不断变化,青海省的交通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环湖赛在路线选择上基本是在人口相对稠密的地区和有旅游开发价值的地方,赛事有效促进了青海旅游资源的推广,加快了旅游线路开发。

  据马培华介绍,青海2002年的旅游收入不足10个亿,来青海旅游的有150万人次。而2005年青海的旅游业收入达25亿元,旅游者达到600万人次,进步是突飞猛进的,其中环湖赛的作用至关重要。

  环湖赛现在也是青海最重大的节日。在青海,还没有哪项活动能像环湖赛这样受欢迎,参与程度如此广泛。环湖赛穿越城镇、乡村时,夹道欢呼的场面随处可见,环湖赛极大地激发了青海人的体育热情和对家乡的热爱。在青海这样一个西部省份举办亚洲顶级自行车赛,使青海人的自信心得到了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带着孙子来看比赛的退休干部李先生一边挥动着手中的国旗一边动情地告诉记者:“环湖赛把青海美丽的风光和青海人民高昂的热情传达到了国内外,青海能举办这样大的国际性比赛,我们每个青海人都非常自豪。”

  “环湖赛是我们的节日,我们草原上的牧民年年都在期盼着开幕的这一天,”在青海湖边观看比赛的藏族姑娘卓玛高兴地说。

  因此,马培华用三句话概括了环湖赛在青海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展示青海的平台和窗口;拉动青海经济发展的链条;鼓舞青海人的节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