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锡日报:旁观者应更“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6:46 无锡日报

  12秒88,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刘翔跑出了新的世界纪录,把科林·杰克逊保持了13年的12秒91甩在了身后,一如两年前的雅典,刘翔在洛桑再次书写了神奇。

  诚然,刘翔的这次突破是令人欣喜的:要知道在当今田坛,除了男子百米以及女子撑杆跳等少数几个项目,其他很多世界纪录都是尘封了十几二十年。这次刘翔突破了极限,在他第二次跑进13秒大关的时候,就把好成绩定格在崭新的世界纪录上,国际田联06赛际的
精彩演出开场没多久,刘翔就奏响了舞台上的最强音。在目前的国际田坛秩序册上,刘翔是继“马家军”之后拥有世界纪录的中国第一人,同时也是在所有的男子项目中拥有世界纪录的唯一一个黄种人。

  值得注意的是,刘翔这次的好成绩是与上半年的“平静”分不开的。脚伤之后,刘翔曾一度远离了媒体的包围和外界的干扰,半年的恢复训练为刘翔这次的爆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但是毫无疑问,在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之后,社会各界对于刘翔的“过度热情”将再次被燃起,铺天盖地的采访、庆功、广告和名人show在等着他,刘翔将再次面临两年前奥运夺冠后相类似的境况。

  记得刘翔在几天前的巴黎站比赛结束后,曾向采访记者坦言“还是有些累”,可以想象,如果刘翔回国之后再次“疲于奔命”于各类活动,那么他刚刚在洛桑取得的这点优势即刻便会荡然无存,要知道,在刘翔身后“虎视耽耽”的,是同样打破纪录的阿诺德,还有去年屡次战胜刘翔的杜库里和特拉梅尔。

  13年前,科林·

杰克逊在创造世界纪录后,就一直没能超越阿兰·约翰逊。虽然没能创造世界纪录,但阿兰却以其稳定的发挥统治男子110米栏近十年。目前,刘翔需要的不只是科林·杰克逊的“灵光一现”,他更为需要的是阿兰·约翰逊的“恒久光辉“,因为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刘翔毕竟承载着全中国人民的期望。

  当然,我们也应该对刘翔和他的师傅孙海平保持信心,因为他们比任何一个人都清楚08奥运的意义,他们也更有经验来处理好训练和其他事务的关系。因此,作为旁观者,社会各界为何不能把心态放平稳一些、不能奉行“旁观者清”这个准则呢?刘翔破纪录这个事件终究只是一个过程而非结果,08年奥运会才是终极目标,给刘翔更多时间和空间,让他精力充沛地去打奥运会,到那时候,拿金牌、破纪录,岂不比现在更痛快?

  (胡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