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一种离开,两种后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6:15 扬子体育报

  文/曹耳

  世界杯结束,照例有一批创造了辉煌战绩的教头选择了离开。作为欧洲最强两支球队的主帅,德国队的克林斯曼和意大利的里皮就是其中的两个。克林斯曼接手德国队之后,凭借从美国学来的管理理论和激励方法,再配合先进的攻势足球哲学,“金色轰炸机”一举将谁都不看好的德国队带到了第三名的位置。而里皮更加了不得,25场不败外加一个世界冠
军,“雪茄教练”看上去比“烟斗教头”贝阿尔佐特更加厉害。

  他们虽然都取得了成功,却也同样选择了离开。所不同的是,克林斯曼的功成身退堪比张良,里皮却酷似范蠡。这里有什么不同?很简单,张良的汉朝犹如旭日东升,日后还会籍此而有彪炳史册的漠北之战,而范蠡的越国却在表面的荣光之下蕴藏着覆灭的汹涌暗流。可以说,在辉煌过后,德国和意大利即将走上不同的道路。

  先来说德国。克林斯曼的德国队显然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主力阵容中只有莱曼和施耐德超过了三十岁。而且我们不能忘记的是,莱曼的身后还有27岁的希尔德布兰、25岁的魏登菲勒和24岁的维瑟一干天才。至于施耐德的接班人,克林斯曼力排众议一手提拔的奥东克显然已经赢得了所有德国球迷的心。四个年轻人组成的坚固后防,加上小猪还有

世界杯最佳新人波尔蒂王子,德国的年轻一代已经挑起了大梁,我们姑且称之为“06一代”。更别忘了,在他们的联赛中还在源源不断的涌现出波兰斯基等实力派新秀。德国人持续了数年的培养年轻人的努力终于在此刻得到了回报,重新讲究起技术的德国足球,终于有了一扫过去十年颓势的资本。

  而克林斯曼的执教,是德国足球复苏的最大催化剂。在克林斯曼之前,德国足球仍然过多的依靠着身体,但克林斯曼强调地面配合的进攻打法,却让2006的德国像极了他们16年前的前辈。克林斯曼的足球哲学将是德国足球继续前行的保障,它将通过勒夫的执教延续下去,并在“06一代”的身上发挥最大作用。几轮运筹帷幄之后留下个万世基业,这是张良之于刘邦的功劳,也是克林斯曼之于德国的功劳。

  再来看意大利。意大利夺冠倚仗的是他们的那条钢铁后防线,可是很遗憾,最年轻的赞布罗塔也已经28岁了,而且意甲联赛中也没有能够涌现出像样的后防新星来继承伟大的意大利后卫的传统。博内拉已经沉沦,费拉里是个笑话,扎卡尔多不堪大用,基耶里尼还需磨练,巴扎利还未达到内斯塔的高度。至于其他位置,意大利拿得出手的新人远远没有巴西、阿根廷甚至德国那么多。他们的这个冠军更多的是凭借里皮的一己之力完成的,就像春秋时“三千越甲可吞吴”,靠的也是范蠡一人的智计一样。不是每个意大利教练都敢像里皮那样在半决赛的下半场祭出四前锋的,不是每个意大利教练都能像里皮一样在攻守的平衡中玩死对手的,银狐的狡诈带来了第四颗星。但这一批骨干离开了里皮又能如何呢?四年前还有两年前的特拉帕托尼都已经给出了答案。正如越国无力继续北进一样,意大利也缺乏再创辉煌的动力。

  如果说青年才俊的青黄不接还能用意大利人“大器晚成”来敷衍,那么即将到来的“审判日”将肯定让意大利足球的基石在数年内动摇。仅仅按照最好的情况来看,

尤文图斯一支球队的降级,也将至少带来卡纳瓦罗、埃莫森和赞布罗塔三名世界级球星的离去,而意甲联赛由此进一步降低的吸引力,则肯定会对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产生相当不利的影响。

  老子说:“功遂身退,天之道也”,范蠡面对成功后的烂摊子甩甩手走了,里皮和他一样聪明。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