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代商报:三大刺激让刘翔超人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49 时代商报

  刘翔又一次震惊了世界!12秒88,这一打破尘封了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被“中国翔”神奇制造。更为神奇的是,这一成绩的诞生距离刘翔今天23岁生日竟只差9个小时。冥冥中,这似乎是上天有意赐予刘翔的生日礼物。不过,在一系列不可思议的巧合、偶然和冥冥背后,实际上蕴藏着惊人的必然。而种种“必然”正是刘翔一直不愿提及的种种刺激。

  刺激一:怀疑

  自从刘翔雅典奥运会一战成名后,“刘飞人”的头上就戴上了一顶由鲜花、掌声、荣誉以至让人难以企及的财富编织起来的七彩花环。不过,在刘翔一次次创造着让人眩目、尖叫的成绩之余却也夹杂着“怀疑”的声音。就像资深体育人张斌所言,“怀疑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他们仍然认为中国人短距离直道的能力不足以拿到奥运金牌,或者拿到奥运金牌是一个意外。”据记者所知,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内,刘翔的飞行药检国内、国外加起来有100次左右。这意味着几乎是一个星期可能就要受到一次飞行药检。如此频繁的飞行药检,至少从国际田联应该说还是很怀疑中国田径的能力。但事实证明,这100次的飞行药检证明刘翔完全是清白的,没有任何的问题。如果说国际田联此举仅仅是例行公事,那么这种对中国运动员的“特殊照顾”在客观上对刘翔所造成的心理阴影却在所难免。所以,刘翔在期待着一次次超越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渴望着国际田联以至全世界的认可。而昨天,在洛桑、在刘翔自认为福地的地方,终于又一次证明了自己。而相信那些对中国运动中、中国田径实力心存怀疑的人终于可以闭嘴了。这个干干净净的成绩足以让所有人为之折服。

  刺激二:伤病

  什么叫“因祸得福”?刘翔在昨天凌晨用实际行动对这一成语了做精辟的诠释。伤病,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而言无疑是最大也是不可避免的“天敌”。同样,伤病也不会放过刘翔。在今年2月的一次训练中,刘翔意外扭伤左脚踝,医生诊断为骨头和韧带都没有受伤,只是骨头与骨头之间搓着了。但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却执意让刘翔静心休养,以至让刘翔错过了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和莫斯科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当时,很多人便对刘翔这种“小病大养”的作法持怀疑态度。不过,中国奥委会首席医务官李国平却认为,刘翔的“小病大养”不失为明智之举,“从表面上看,刘翔脚踝受伤之后因休息了一个多月而错过了多项赛事,但是我觉得这样很好,因为运动员通过较长时间休养后能彻底恢复伤势,为以后提高成绩留下空间。”的确,相形国外受伤运动员人性化的治疗恢复过程,中国运动员往往是大伤小养、小伤不养,只顾眼前的运动成绩,却没有想到放弃暂时的利益可换来更长的运动生涯。事实上,刘翔在脚伤之后并没有放弃训练,只是专项训练取代了全方位的训练。据记者了解,正是这种局部的力量的专项训练使刘翔的专项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也正是刘翔在受伤后很快便达到巅峰状态的一个重要因素。

  刺激三:第四

  老实讲,在3天前北京时间9日凌晨结束的

黄金联赛巴黎站可谓是刘翔的一个梦魇。13秒19的成绩尽管是刘翔本赛季最好成绩,但第四的排名却是奥运会后刘翔所获得的最差名次。于是,“第四”成了埋藏在刘翔心间挥之不去、却又不能不面对的残酷现实。虽然包括刘翔和教练孙海平在内的很多人都能接受“第四”的成绩,毕竟刚刚伤愈,状态的调整还需要时间。然而谁也没有料到,仅仅事隔3天,梦魇般的“第四”便成了梦幻般的“第一”,而且这是一个分量无比、成色十足的“第一”。是什么力量促使刘翔短短3天便成为“超人”。“能跑出这个成绩的确是出乎了我的意料,其中原因很多。但我想,3天前的‘第四’的确是刺痛了我。”刘翔一脸坏笑,不经意间道出了创造奇迹的实话。

  首席记者 赵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