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劳动报:中国田径新的里程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8:54 东方网-劳动报

  中国男子田径最早与世界纪录结缘,当推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是1965年10月,在重庆的一次比赛中,陈家全以10秒的成绩平手记时男子100米世界纪录。

  之后过了18年之久,从1983年6月到1984年6月,朱建华先后在北京、上海、埃伯斯塔特,飞越2米37、2米38、2米39的横杆,三次改写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再就是雅典奥运会上,刘翔那12秒91的一跨,打破了欧美选手对该项目的垄断局面。他此番在洛桑的表现更进了一大步,不仅以12秒88创新的世界纪录,而且将英国选手杰克逊1993年在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所创12秒91的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0.03秒。

  男子110米栏项目世界纪录表上,首次单独写上了一位中国、乃至亚洲运动员的名字。这无疑是中国、乃至亚洲田径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说洛桑是刘翔的福地,一点也不为过。2002年,就是在洛桑,尚不足19岁的刘翔跨出13秒12的成绩,改写了美国选手内赫米亚保持的世界青年纪录,至今该纪录还写在刘翔的名下。加上这次打破该项目成年世界纪录,刘翔已经揽110米栏青年、成年世界纪录于一身。这在目前的世界男子田径选手中,尚无第二人。

  女子田径运动员中,眼下保持青年和成年世界纪录的,也只有俄罗斯撑杆跳高选手伊辛巴耶娃一人。所以,刘翔还是全世界田径运动员中,目前独揽青年、成年世界纪录的两名运动员之一。

  有意思的是,四年前刘翔在洛桑创造世界纪录的日子为7月2日,当时距他19岁的生日只有11天。这次,距他23岁的生日仅仅只有两天。12秒88的的世界纪录,无疑是刘翔最好的生日礼物。□徐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