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商报:世界杯新星闪光但不璀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8:00 新商报

  1958年的贝利到1998年的欧文再到2002年的小罗,每一届世界杯,都会有一些新秀崭露头角、一鸣惊人。德国世界杯也不例外,除当选最佳新秀的波多尔斯基外,还有梅西、鲁尼、小小罗……但与前几届的世界杯新人的表现相比,这些天才的球员们,并没有如人们期盼的璀璨绽放,即使偶有闪光,也离人们的期望值相差甚远。相反,闪光的是齐达内、菲戈……

  新星闪光但不璀璨的原因有很多。很重要的一点是,很多球队都没有完成新老交替,更多地倚仗已经具有大赛经验的“老”球员们,年轻的球队屈指可数。以梅西为例,尽管已经在西甲联赛中声名鹊起,在阿根廷队,他就是铁打的替补。上场的时间有限,在队内的作用不绝对重要,本届世界杯他的表现熠熠生辉,但绝谈不上璀璨辉煌。

  回溯往届世界杯的最佳新秀,大多产生于攻击型球员。在足球越来越功利化,大赛中防守是第一要素的大背景下,太多的球队都在中场布置下数名防守型中场,在进攻中摆出了单前锋,指望出现一位贝利式或马拉多纳似的人物,似乎极不现实。当然,本届世界杯的最佳新秀波多尔斯基在这其中是个异数,但不管能他让人们看到多少德国足球未来的希望,他的最终当选还是给人矬子里拔大个之感,有对东道主搞平衡之嫌。

  国际足联曾经公布过一个40人的大名单,圈定了本届世界杯可能涌现出的年轻球员,在他们之间,将产生世界杯的最佳新星。但现在再回头看,这40人陌生的名字依然陌生,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都没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出现过一分钟,就随着自己球队的过早被淘汰而打道回府了。在这40人的大名单中,本届世界杯的四强只有三人出现,德国的延森、波多尔斯基,葡萄牙队的小小罗,新人辈出的法国、意大利都无人入选,看看他们球场上奔跑的一众老臣就知道了,赢得胜利的渴望使得他们不愿意去做一点冒险。

  除了足球趋于保守和功利的大的氛围,媒介的发达也使得新秀毫无新意。小小罗新吗?21岁的年纪可谓是新,但每周都在看英超联赛的球迷,怎么也不会把他当做一个新秀吧,鲁尼新吗?比小小罗更小的年纪当然新,但他已经在英格兰国家队打了四年了,球迷不但熟悉他的球技,还熟悉他的丑闻。

  在信息发达的时代,一个球员天才乍现,马上就会被球探发现,过早地涉足国际足坛。和那些比自己年龄大上五六岁甚至10多岁的球员一样,经历漫长的联赛,承受过大的压力。在本该他们喷薄而出的舞台,他们却已经是伤痕累累,不堪重负。

  本届世界杯是英雄寥寥的世界杯,个人的闪光已被整体的稳重取代。留给年轻人的空间更是小得有限,新秀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又有哪个球星的表现比联赛和

冠军杯中的表现更为完美呢?

  在豪门越来越“豪”中,最顶级的比赛已经不属于世界杯,德国和意大利对决,决不会比拜仁打

AC米兰更精彩,对于新秀的失望,也大概源于此。因为他们已经无数次绽放过,世界杯却不一定是最美的一次。而现在,本届杯赛的幕布已经拉下,人们只能希望在以后的
世界足球
舞台上,能够看到这些新星继续绽放。文/徐翰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