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刘翔的法宝在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6:52 扬子晚报

  刘翔说,洛桑是自己的福地。四年前,刘翔在洛桑以13秒12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同时也是世界青年纪录)。去年,刘翔也是在此地跑出了个人全年最好的成绩13秒05。但洛桑不仅仅是刘翔的福地,对大多数田径运动员而言也同样如此。

  据国际田径界最著名的经纪人赫尔蒙斯介绍,洛桑有比全世界任何其它地方更适合田径运动员创佳绩的天气、场地和气氛。

  然而,刘翔能成为世界最顶尖的田径运动员,最重要的因素还在于他拥有超强的心理素质。中国不乏优秀的田径运动员,在奥运会及世锦赛这类大赛中也时常能见到中国选手优异的成绩,但中国田径去年在芬兰赫尔辛基世锦赛上的集体低迷再次证明,“窝里斗”仍是中国田径选手的最大弊病。对手越弱,他们越强,对手越强,他们犯傻。这样的现象不仅仅存在于中国绝大多数男选手中,在女选手中也比比皆是。

  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刘翔的赞助商曾经推出一句著名的广告语——纪录是用来打破的。没错,纪录的确是用来打破的,历史也的确是用来改写的,但这句话只适合那些压力之下、毫无惧色的超级选手。否则,有实力没有抗压能力,一切都是白搭。

  对于从事任何项目的运动员来说,心理显得太重要了。但一个滑稽的现象是,在中国体育界的很多领域,我们都能听到教练员在赛前劝慰自己的弟子“要放松”,“不要紧张”,但如何不紧张,如何放松,却从来听不到。相比绝大多数人,刘翔在大赛中出色的抗压能力才是他的制胜法宝。孙文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