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世界杯后遗症折磨中超 菜地让人看着不舒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23:23 济南时报

  每届世界杯之后再看我们国内的赛事,总有一种强烈的失落感。中国足球的落后,恐怕此时才会暴露得格外充分。不过,本届世界杯尚未结束之时,鲁能泰山足协杯两战上海申花,尽管球踢得没法跟世界杯比,但比赛的场面看上去似乎并不像想象中那般糟糕。而这次看泰山客战中能,怎么这种“世界杯反差”突然感受得如此明显?

  想来想去,大概还是场地和直播的问题。泰山济南主场和申花上海主场的场地,在
国内或许是最好的了,那两场比赛的现场直播,质量和效果比世界杯差得很远,好在画面还算清楚。而这场中超“齐鲁德比”,青岛中能主场的草皮简直就是块菜地,球的运行路线和双方队员的跑动方式皆称得上滑稽甚至诡异;电视直播则令人一头雾水:明明是下午的比赛,天大晴着,体育场半边阳光半边阴,荧屏上却一道一道地下着“雨”,让人根本看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看过半场才恍然顿悟:不会是因为场地太差,主办方不得不用这样的“伎俩”来“掩人耳目”吧?!

  中国足球与国际足坛先进国家的差距,表面看,主要体现在国家级球队国际赛事的成绩上。但成绩背后的因素错综复杂,场地和直播的质量,反映的并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水平,更多的还是一种理念和境界。

  记得

世界杯期间,有人拿只有一百多万人口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跟中国比,说咱们13亿人找不出11个能踢好球的人,实在说不过去,于是新华社记者写了一篇评论,大意是中国人口虽多,但足球人口太少,系统踢球的人数还比不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中国足球上不去是很正常的。中国足球“从娃娃抓起”的口号喊了几十年,为啥足球人口居然会少于还没我们一个中等城市大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就是由于急功近利,都想抓“塔尖”,名利见得越快、越早越好,谁也不去干夯实“塔基”那一类给别人“做嫁衣”的“蠢事”。那些“抓娃娃”的,大多抓的也是娃娃家长的钱,有才没钱,鬼才“抓”你。

  场地也是同样的道理。好的场地、草皮,要花不少钱,可就像一座现代化城市,最重要的是基础建设,基础设施健全了,这个城市才可能有大的发展。高楼大厦林立,下水道却经常不通,一场雨便水漫金山,这样的城市能算现代化吗?我们的经济不行,非洲国家的行不行?看看不久前非洲杯足球赛那些优质的场地,与欧陆赛场基本无异,人家是如何建的?其实,能在中超混,修场地那点儿钱不应出不起。不是有的“豪门”为了投资关联的派系球队,一掷就是几千万吗?同时,却让自己的冠军球队在比青岛这块菜地更适合种土豆的场地上踢球!

  国际职业足球这些年来近乎神奇的发展,正是得益于

电视直播技术的飞速进步。德国世界杯的现场直播,每场几十个机位,可以说场上的一切细节都不是秘密,就连队员嘴里嘟囔了些什么,亦能通过高度清晰的画面,分析其“唇语”来给予解读。比赛的吸引力和关注力到了这种精度、广度、深度,收视率怎么能不高?广告商怎么能不趋之若骛?怎么能不赚钱?所以,电视直播权出售已经成为俱乐部和各级足联、足协收入的大头。我们当然不能以世界杯的直播标准来要求中超,但至少,晴天的时候不该下雨吧?回放慢镜不该只有一个角度,而且还往往一带而过吧?

  本来球就踢得不好,踢球的场子又是菜地,直播也让人看着不舒服,再加上看球的人少、买票看球的人更少,这比赛的质量和档次怎么能上得去?比赛质量和档次居低不上,反过来,便愈发限制了场地条件和直播水平的改善。中国足球,就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半死不活地挣扎着。而我们,也只能一次又一次地被这样的“世界杯后遗症”折磨着。

  (尹波)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