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贤禄:亚洲足球与世界的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09 新浪体育

  德国世界杯结束了,亚洲球队的成绩不理想,究其原因:亚洲与世界足球的差距是全方位的,成绩不理想与全方位的差距是密不可分的,亚洲足球要想在世界有所作为,需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身体上的差距:

  亚洲人的身高、力量与欧洲人非洲人是没有办法相比拟的,就是力量方面与美洲队伍相比也不在一条水平线上,亚洲的伊朗队虽然身高上不吃亏,有身高但在灵活性方面就相形见拙了,如阿里代伊身高很高,但脚下的灵活性不够,变向变速就显得慢半拍,力量方面伊朗队块头很大,但力量方面显得很虚而不实,亚洲其它三个队无论从身高力量方面,都无优势完全处于劣势,而身高力量在实战对抗中的运用能力,就更显现出劣势和稚嫩。

  足球意识的差距:

  亚洲队伍在足球意识方面与欧美的差距就更大了,相对于阿根廷十二脚连续的传递配合最后破门得分,亚洲队在此相映下显得稚嫩,包括

日本队虽然多年学习巴西精髓,但在传球跑位方面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亚洲队伍特别是在无球跑位方面比欧美显得稚嫩,仿佛跑位就必须拿球,而没有意识到无球跑位,其实也是一种策应与牵制,是整体配合的一部分,所以场上经常可以看到,接球人被盯死后,由于没其他人的跑动接应,持球人显得茫然不知如何处理球,即而球被从脚下抢掉。足球运动是个整体运动,全队为了攻防目的就象是一部机器都在协调运转,而亚洲球队对这种整体的概念认识不足,局部个人的行为更多于整体的行为,这种认识上的差距是亚洲足球落后很致命的弱点。

  对抗中的技能差距:

  亚洲人不缺技术,而这种技术是非对抗中的技术,非对抗中的技术拿到对抗比赛中是不管用的,实用技术也就是技能才是足球比赛所真正需要的技术。错综复杂的足球比赛,是需要根据瞬息场上的变化而相应做出正确选择的,这就要求场上队员的反应能力和随时变化能力,在对抗中又要护好球又要传好球,这就是个技能问题了,而亚洲队伍所缺乏的就是这种实战对抗中的技能,这种技能的培养与高水平的联赛是有联系的,联赛水平高对抗就激烈,在激烈对抗中就迫使队员加快技术动作速率和反应应变能力,技能也就在快节奏的比赛中得以加强。

  意志品质与拼搏精神的差距

  亚洲球队普遍存在着意志品质薄弱的弱点,亚洲队伍中韩国人的意志品质和拼搏精神是最强的,韩国队

世界杯上的表现略好于其它亚洲队,意志品质和拼搏精神不能不说是起到了很大作用,亚洲球队表现最明显的就是失分和劣势下,没有坚韧的意志的忍耐力,没有不到终场哨声不响就不放弃的精神,而更多的是放弃了、行为认输了。
意大利
队能够夺冠除了他们精湛的技战术外,永不放弃坚韧的意志品质与拼搏精神,才是他们战胜困难勇于拼搏的力量源泉之所在。足球比赛除了技战术是人们欣赏的一个方面,坚韧与拼搏更是足球运动所带给人们的魅力。

  亚洲足球进步不大

  本届世界杯比赛,亚洲队成绩不好进步幅度不大,这与2002年韩日世界杯形成很大反差,这种反差不能说亚洲足球落后了,只能说2002年在韩日世界杯上亚洲足球进步的一次爆发,2002年韩日世界杯亚洲占有天时地利人和,而且东道主优势裁判的问题,这些综合的因素使韩日世界杯上亚洲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而本届世界杯亚洲球队没有了这些优势,足球水平本身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亚洲足球没有实质的进步,所以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与成绩也就不理想,其实这届世界杯比赛是正常地反应了亚洲足球的水平。

  (孙贤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