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生来就为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8: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克洛泽是最得意的“寿星”。

  或喜或悲,或笑或哭,但不管怎样,他们都是为足球而生的战士,他们都是为世界杯而生的英雄,他们在世界杯上为球迷带来了欢乐。他们有的将永远告别世界杯,有的仍将
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齐达内、维埃拉、劳尔,记住他们的名字,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也是他们最后一次把世界杯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让我们再对他们说一声:生日快乐!

  

世界杯的火焰刚刚熄灭,32支球队、736名运动员联手为全世界球迷献上了一幕精彩的大戏。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参加世界杯是他们梦寐以求的,能够在世界杯期间过生日就更加显得意义非凡。共有27支球队的56名球员在本届世界杯期间度过了自己的生日,我们姑且称他们为“为世界杯而生的人”吧。

  克洛泽首战为生日献礼

  在这56名队员中,克洛泽的生日毫无疑问是最具意义、最甜美的。1978年6月9日出生的克洛泽的生日与开幕式是同一天,这原本就是值得庆祝的事,更令克洛泽感到惊喜的是在同一天,德国队不仅赢得了开幕式比赛的胜利,而且他还攻入了4个球中的两个,克洛泽可谓“双喜临门”。随后的比赛中,德国队更是一帆风顺,一路杀进了四强,尽管在半决赛中输给了

意大利队,尽管稍有遗憾地获得第3名,但克洛泽却以5粒进球获得本届世界杯的“金靴奖”,28岁的生日将给克洛泽留下最美好的回忆,“金靴奖”将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其实,在开幕式当天过生日的并不只克洛泽一人,荷兰队的斯内德也在这一天迎来了自己的22岁生日,不过斯内德与克洛泽相比,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法国老将生日后爆发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法国队不但有一老,而且有多位“老人家”,然而就凭这些老弱残兵法国队打进了本届世界杯的决赛,该队也因此成为了历届世界杯打进决赛第三老的球队(平均年龄)。在小组赛时,有谁相信,法国队能一步一步冲进最后的决赛?

  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多哥队是法国队的转折点,6月23日正好是维埃拉30岁的生日,而在场下,与维埃拉同一天生日的齐达内年满34岁。没有人怀疑法国队战胜多哥队晋级16强,然而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比赛让无数法国球迷揪心,关键时刻,场上的“寿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正是维埃拉的进球帮助法国队顺利晋级。比赛的胜利为法国队两位“寿星”献上了最好的生日礼物,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竟然成为法国队的转折点,尽管又年长了一岁,但齐达内在随后的比赛中如同焕发了第二春,一路率领法国队高歌猛进,历史上第二次闯进了世界杯的决赛。

  加纳“寿星”最多

  加纳是本届世界杯唯一的“黑马”,之所以成为黑马是因为加纳有一帮天才球员,但是你知道吗?在32强的球队中,加纳的“世界杯寿星”最多,达到了5人,说他们是为世界杯而生一点也不为过。

  尽管加纳队队员名气不大,但他们却在本届世界杯上展现出非洲足球的魅力,第一次杀进世界杯便闯进了16强,对于5位寿星而言,这样的生日礼物也许是一辈子都难以得到的。除了加纳拥有5位寿星外,法国队的寿星也不少,达到了4人,此外,阿根廷队的克雷斯波、里克尔梅和梅西都在世界杯期间度过了自己的生日,只不过由于过早地被淘汰,克雷斯波还没有等到自己生日的到来(7月5日)便提前回家了。同样没有得到生日庆祝的还有巴西寿星泽·罗伯托。7月6日过生日的他,原本以为在德国欢庆生日一点问题也没有,但结果却是泽·罗伯托只有回巴西老家庆祝自己的生日了,只是不知道泽·罗伯托在巴西过生日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最倒霉的并非只有泽·罗伯托,实际上埃德米尔森比他倒霉百倍,世界杯决赛日正是埃德米尔森的30岁生日,开赛前的意外受伤,不得不让埃德米尔森提前与世界杯说再见,即使巴西最终夺冠,埃德米尔森的生日也是苦涩的。

  吉拉迪诺决赛前祝生日

  对于意大利队的吉拉迪诺而言,能够坚持到7月6日在德国过生日,已经感到很幸运了。世界杯开赛前震惊世界的莫吉“电话门”事件让意大利人参加世界杯背负了沉重的压力,没有人会想到意大利人会走进决赛,甚至意大利队内部也认为“电话门”事件给整个队的备战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就是这样一只饱受巨大压力的球队却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决赛,在决赛前度过自己24岁的生日,吉拉迪诺更希望在决赛中进球、夺得冠军,为整个意大利、为自己献上一份贺礼。决赛中,虽然吉拉迪诺没能出场,但即使是坐在替补席上,能和队友们一道捧起世界杯冠军的奖杯,又何尝不是吉拉迪诺最好的礼物?

  而这一天,对刚刚度过生日不久的齐达内来说,无疑有些苦涩,充满遗憾。决赛中,虽然34岁的老将齐达内发挥得相当出色,并连续两届在世界杯决赛中进球,但加时赛时的不理智为他最后的告别留下一生的遗憾。若干年后,齐达内再回想起头顶马特拉齐时的那一幕,他会后悔自己当时的冲动吗?

  或喜或悲,或笑或哭,但不管怎样,他们都是为足球而生的战士,他们都是为世界杯而生的英雄,他们在世界杯上为球迷带来了欢乐。他们有的将永远告别世界杯,有的仍将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齐达内、维埃拉、劳尔,记住他们的名字,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也是他们最后一次把世界杯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让我们再对他们说一声:生日快乐!


特派记者 宋国庆 王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