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当“黑衣法官”成为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8:47 沈阳晚报

  

光头裁判科里纳说过:一名好的裁判,是不应该成为赛场上的主角的。但是,德国世界杯,一些裁判却按捺不住“寂寞”,频频在媒体上曝光。显然,这些人算不上合格的裁判。

  狠哨

  俄罗斯裁判伊万诺夫就在葡萄牙对荷兰的比赛中成为了不受欢迎的主角。他在全场
比赛中一共出示16张黄牌,其中8张黄牌转变为4张红牌,创下了

世界杯单场
红黄牌
的新纪录。科斯蒂尼亚、布拉鲁兹、德科和范布隆克霍斯特先后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球迷们期待精彩的葡荷之战闹剧收场。伊万诺夫在葡荷之战中的“精彩”演出,甚至惊动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布拉特在看过比赛后恨恨地表示,“他(伊万诺夫)应该给自己一张红牌。”

  除了伊万诺夫,德国世界杯还有一个“狠角”:乌拉圭人拉里昂达。他在执法小组赛

意大利与美国队比赛出示了3张红牌,一度追平了世界杯纪录。不过,乌拉圭人比较幸运,国际足联又安排拉里昂达执法了法国队与葡萄牙队的半决赛。

  昏哨

  克罗地亚人西穆尼奇因为被罚下场而永远被载入了世界杯史册。但是,这一切都拜英格兰主裁波尔所赐,使得他成为世界杯决赛阶段中第一个连吃三张黄牌才下场的球员。

  澳大利亚2∶2战平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主裁判波尔曾在第62分钟、第90分钟和第93分钟时向克罗地亚的后卫西穆尼奇出示了3张黄牌,然后才如梦初醒,脸色尴尬地掏出了红牌。

  这场比赛让国际足联惊出了一身冷汗。因为最后2∶2的结果没有让澳大利亚蒙受多大损失,仍以排名小组第二出线。但如果足球袋鼠输掉了这场比赛,他们就有足够理由向国际足联提出抗议,而后者很有可能要作出重新比赛的决定。波尔的离奇举动使之成为笑柄。

  错哨

  说起来,伊万诺夫和波尔只是本届世界杯裁判执法工作的缩影。相比之下,他们两个做出的判罚太具轰动性了,所以被作为个案进行总结。换句话说,德国世界杯裁判工作并不能让人满意。或许,用“集体发昏”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也不为过。

  小组赛意大利2∶0加纳,第72分钟,希拉在禁区左侧头球摆渡,吉安被德罗西推倒在地,巴西主裁判西蒙没吹点球。

  小组赛墨西哥3∶1伊朗,第58分钟,墨西哥队长马克斯前场右侧策动进攻,然后与队友作二过一配合闯入禁区右侧,在接近底线处被戈尔莫哈马迪撞倒。意大利裁判漏判一点球。

  像这样的情况,本届世界杯并不少见。为什么会“大面积”出现这种情况呢?首先,有的裁判进入状态较慢,尤其是吹罚世界杯这样重要的赛事,裁判们也背负了极大的包袱;其次,逞一时之能,就像出了4张红牌的伊万诺夫;第三,执法风格问题。南美足球的风格一般多是渗透型打法,所以南美的裁判员习惯于这种比赛当中的跑位等等。欧洲联赛中除了意大利、西班牙,大多联赛打法都比较硬朗,而且传球距离都很长,欧洲的裁判员习惯的是这种距离比较远的跑位。世界杯赛场上则是多风格球队的一种融入,这就使得裁判员在他已经习惯的跑位跑法中作出改变和需要适应,这就导致了可能会出现的错判和漏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