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狮日报:由国际乒联改革联想到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3:00 石狮日报

  何为中国体育领域最具优势的项目?十个人有九个人会说乒乓球和羽毛球,另外一个不谙体育之道。“国球”,名副其实。无论是在繁华的大都市,还是在寂静的小山村,乒乓球台肯定有,无非是新旧好坏而已,这起码是“人人乒乓”现象的一种折射,虽然水平不及“常青树”老瓦,但至少也能激情挥拍一番。每当世锦赛、奥运会到来之时,中国人便以“决不能丢失一金”为指定目标。在金光闪耀的奖杯下,有荣誉感的乒乓选手自然会竭尽全力搞定对手。于是,“包揽”成为中国乒乓球队专属词语。

  为此,国际乒联绞尽脑汁针对中国

乒乓球的霸主地位进行改革———大球、11分制接踵而来……有用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
中国队
夺金趋势而言,赛制改革的成功系数为零。

  既然国际乒联可以为某个国家该项目上的强大而改动固有的规则,足球、篮球为什么不行?巴西,作为常年霸占国际足联排行榜第一名的世界足坛霸主,他们的强大,大家有目共睹,即使他们也不敢叫嚣“唯我独尊”。按照国际乒联针对中国队的改革,国际足联至少也应该针对世界排名前十的球队,进行一些规则上的小变动。笔者认为,“合理”的改变应该包括:巴西守门员不能用手扑对手的射门,只能用身体挡;巴西的前锋,只能在禁区前沿2530米射门,凡是冲到禁区前10米射门者,均获得红牌两张,并停赛四场(一张红牌停两场);巴西队所有球员不能有铲球动作。

  同时,为了照顾“未来之星”中国队,国际足联还应该规定:凡是排名超过中国者,在裁判的判罚中,均应有不同程度的政策倾斜。

  篮球,自然是美国人玩得最好。虽然奥运会冠军时有旁落美国之外,但归根结底,是NBA大腕们对参加该类比赛不感兴趣。若美国一流均有列席,试问又有谁能够阻挡。针对美国队在该领域的特别强大,国际篮联应该制定以下限定性规则:允许美国球员突破,但必须在三秒区外上篮;投篮须在罚球线之外,若在其他角度投篮,距离等同;三分球不能跳投;若美国队犯规,三次便罚下。

  公平,是竞技体育的口号。若要将这个口号变成现实,足球和篮球还真得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