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昨日风光不再 世青赛为中国举重队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5:24 新华网

  有“金牌大户”之称的中国举重队在杭州世青赛上却陷入“金牌荒”的尴尬境地,就总成绩而言,“梦之队”中国女举只收获一枚金牌,男举表现差强人意,收获总共8金中的4金。如果把世青赛比作2008年奥运会的预演,不能不说中国队交上了一份足以让人心急火燎的答卷。

  除唐发莲为中国队夺得女子48公斤级总成绩金牌,中国女举在剩下的6个级别比赛中
均与总成绩金牌无缘。反观对手,俄罗斯队力压群芳勇夺4枚总成绩金牌,还在女子75公斤级中打破了成年世界纪录。泰国和白俄罗斯队也各有一枚总成绩金牌入账。

  “虽然这次

中国队没有派出最强的阵容,但是单从名次上讲,我们确实落后了。”本次
世青赛
的仲裁薛德明一针见血地指出。俄罗斯女队的成绩令人刮目,她们囊括了58、63、69和75公斤级的总成绩金牌,而且有些级别的冠军成绩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上个月中国全国锦标赛的金牌成绩。

  薛德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俄罗斯队这次参赛的年轻队员已经显示出了较高的水平,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队家里肯定还有更好的选手没有来。”

  前来观战的举重老专家赵庆奎表示,中国女举在63、69、75公斤级中面临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东欧强队的威胁,而在48、53和58公斤级中则遭遇亚洲邻居的挑战,唐功红曾经称霸的75公斤以上级,现在则完全成为东欧选手和韩国选手统治的领地。

  有着辉煌历史的中国女举在雅典奥运会上收获3枚金牌,展望2008年奥运会,薛德明说:“如果中国女举还想在

北京奥运会上拿下3块金牌,那确实需要在各方面都有很大改进和提高。按照现在的状态,形势非常不乐观。”

  中国男举形势较之女举相对明朗,中国男举依然在小级别56、62和69公斤级上占有较大优势。不过世青赛男举的成绩普遍不是很理想,有些级别与青年世界纪录成绩相差甚远。

  中国举重协会秘书长董生辉表示,中国队本次派出的选手大部分都是全国锦标赛排名10名左右的队员,属于中流水平,本次比赛的主要目的不是夺金,而是锻炼队伍、丰富小将的比赛经验。再加上大部分队员刚参加完5月的全国锦标赛,而国家队的夏训尚未开始,因此1个月没有进行系统训练的中国队队员未能表现出日常的训练水平。

  中国队的小将虽说不是2008年奥运会的主力,但再过两年,世青赛上的某些国外选手却有可能挑起他们所在队的大梁,并在奥运会上对中国队发起围攻。虽然中国队在世青赛上的平淡表现确有客观原因,但是女举在世青赛上的一蹶不振仍然值得深思。(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