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有理有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6:22 东方体育日报

  文/闫松

  越是在逆境中,意大利人越是能发挥“意淫”的想象。比如,1982年时,意甲爆出假球丑闻,当年夏天,他们就捧起了世界杯,这让今年同样身陷假球丑闻中的意大利人坚信,这年的夏天,他们同样有理由获得世界杯;又比如,昨天,意大利队在日内瓦的热身赛中1比1战平了瑞士队,意大利球迷就在人家球场里打出“1比1在日内瓦战平瑞士,像1982年一
样”的横幅。因为1982年世界杯开始前,意大利队也在日内瓦1比1战平了瑞士队,随后就夺得了世界冠军。

  这就是

意大利人,他们总是善于在“丑陋”中发现美。他们的论据也总是建立在坚实的丑闻和猥琐基础之上。昨天,意大利队球迷在日内瓦球场打出的横幅仿佛在提醒着主教练里皮:这一场友谊赛的平局,也许比胜利更能给意大利带来好运。按照这样的逻辑,如果1982年意大利队在日内瓦0比8输给瑞士队后,就夺得世界冠军的话,那么意大利球迷昨天岂不是要怪罪他们的国家队——你怎么不输个0比8?

  从个别球迷的劣根性中,不难折射出意大利足球的影子。功利占据了主流思想,结果永远比过程有价值和意义。昨天的热身赛,意大利队开局相当良好,吉拉迪诺早早敲开了瑞士队的大门。但是,每当领先后,意大利人就不由自主地龟缩起来。这才是原汁原味的意式足球,几个月前大胜荷兰、痛斩德国的记忆,顿时在丑陋的哈哈镜中恍惚起来。

  意大利人也是相信因果的,哪怕是这个“因”并非光明正大,只要“果”是他们想要的就行。于是,在被瑞士人扳平比分后,意大利队彻底丧失了进取心。或许,里皮和他的11名弟子瞅到了看台一角本国球迷扯出的横幅了。这是一种最富有爱心的善意提醒:打住,就此打住,别再进球了,否则,

世界杯别想拿了。

  里皮赛后说了一句非常言简意赅的俏皮话:意大利队将在适当时刻发挥适当状态。请别相信昨天的意大利队在为一场热身赛而全力以赴,他们现在只为寻求“1982”的论据在全力以赴。

  向1982学习,困顿之中的意大利队正把足球踢得更加“有理有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