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颠覆历史VS改写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3:20 扬子体育报

  无论活塞输了第四场还是赢了第五场,总有一群历史数字萦绕在他们周围。1:3落后时,数字是这样的:过去有16支球队在分区决赛中1:3落后,无一人爬出坑来。因而即使昨天活塞将比分扳为2:3,在喜好从故纸堆里寻找证据的评论家看来,这或许只是回光返照。

  不过活塞也有自己的数字,这是一帮“只把青史当手纸”的家伙。自从2004年季后赛以来,活塞一共有9次面对“赢或者回家”型比赛,成绩是8胜1负,他们把其中的两场奉献
给了2004年东部决赛对手篮网以及2005年的东部决赛对手热火。也就是说,近两年的东部巅锋对决,活塞都是在2:3落后时愈发强悍,提前站在悬崖边却让对手先去死。

  将这两组数字予以比对,不难得出活塞接下来的任务:颠覆第一组数据透射的历史规律;延续第二组数据彰显的自身传统。

  当活塞为一大堆数字烦扰时,热火却不得不纠缠于宿命的暗示。自2004年

总决赛以来,在沙克·奥尼尔的情感档案中,“活塞”要比“科比”更让他憎恨,而且至今“大
柴油
机”还没有证明他能完胜本·华莱士。对于改写宿命的蓄谋,帕特·莱利的时间更长一些,他率领球队赢得总冠军还得追溯到尘封的上世纪80年代,在热火的11年间,更是连总决赛初体验都未获取。

  一方试图颠覆历史,一方正欲改写宿命,接下来的一场或者两场比赛,从心理饥渴程度而言,两队应不相上下,但2:3的比分却给双方表达着不同的讯号。活塞会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暗示,暗示他们还会像前两年那样有惊无险,因而把第六战当着开始去享受;热火的讯号则是消极的--会不会重蹈去岁覆辙?会不会成为史上唯一一支3:1领先时被翻盘的分区决赛参与者?而且他们必须把第六场当成第七场,因为他们绝不愿再去魔鬼般的奥本山宫殿。

  如果此时非要点出双方的最大长处所在,那便是热火今年拥有健康的“鲨鱼”和“闪电侠”,而穿越半决赛腥风的活塞,恶战经验和大赛王气质更胜一筹。

  颠覆历史vs改写宿命,遑论结果,都该是妙趣横生的吧。文/杨建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