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姚明擎天柱 刘翔孙悟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2:02 信息时报

  燕子

  无关乎年龄,只关乎心情,只要保持着一颗童心,人人都能过六一。体育圈里,高龄儿童就不在少数,值得相信,他们的运动生命一定会比我们想象的要长。

  如果要给姚明找个卡通人物代表,“擎天柱”最合适不过了。何况姚明哥哥的确二
十年不变地热爱着变形金刚。

  首先是从形象上看。姚明刚硬的面部轮廓与汽车人有得一拼,而2米25的身高如果还无以只手“擎天”,那就再无第二人敢于举起手来了。何况“擎天柱”这三个字,实在只有冠在姚明这种又高且壮的人头上,才听着相像。

  其次是从地位上来看。变形金刚里,正义之师的领袖永远给人值得信任和依靠的形象。在

火箭队里,姚明同样也是能担当此任的唯一合适角色。队友和教练的信任和支持,不仅源于姚明自身的技术和实力,更因为那种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的领袖作风给人以安全感,让身边的人甘心臣服。这种气质在麦克格雷迪身上是找不到的,麦蒂小朋友充其量也只能是“声波”这样的角色。

  另外,“擎天柱”支撑着的不仅是自己的小帮派,还有小观众们的正义信仰,这样的动画片才具有教育意义。姚明也是。尽管不停地遭遇伤病困扰,他却用复出后的爆发坚持着自己和球迷的信仰。如果没有对胜利的忠诚信仰,

火箭队这个赛季恐怕早就被“威震天”们干掉了,小朋友们可就要失望了。

  姚明的老乡刘翔也有自己的卡通形象。这回可不是我瞎掰,是这位仁兄自己管自己叫孙悟空的。能用中国传统

神话故事里的人物代表一个“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国家英雄,应该很得人心。况且刘翔小朋友整天对着教练孙海平“师父、师父”地叫,孙海平是师父,刘翔当然就只能是悟空了。说刘翔像那只孙猴子还真恰当。

  首先是叛逆的性格和悟空很像。刘翔活泼而自我,敢爱敢恨,不怕发誓,勇于表现自我,这一点连老外都喜欢。没有那些老神仙们胆小怕事的性格,在小朋友们的眼里,帅气的孙悟空就是活生生的、个性丰满的、有血有肉的。而在刘翔父亲眼里,儿子“生出来就特别好动,为这个小家伙小时候没少‘吃生活’(沪语中意指:挨揍)。”和孙悟空一样,两个都是“闯祸王”。然而,这才符合一个真实的人的形象,不是吗?

  长大了的刘翔当然懂事不少,走上国际赛场的他更成了为国争光的民族英雄。孙悟空跟随唐僧后为人间斩妖除魔立下不少汗马功劳。他骁勇的形象与刘翔击败欧美众多对手的英雄形象合二为一,都是小朋友们崇拜的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