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没有肯扬只能专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09 足球-劲体育

  从赛季初的罢训风波、重奖球员到赛季中期的卡洛斯下课、总经理下课危机、抓内鬼,在中国足坛原本不应该如此起眼的小俱乐部上海联城本赛季可谓赚足了眼球。不过赚足眼球的同时,联城同样也付出了并不算轻松的代价,至少在外界看来,这个俱乐部并没有稳定的内部环境。朱骏对于足球的投资热情毋庸置疑,但是如何把这种热情转化为球场上的产出,却值得这位新锐足球投资者深思。

  似乎从进入足球圈的第一天开始,朱骏就扮演着投资者和管理者的双重身份。这种身份决定了他在俱乐部内部一言九鼎的地位,俱乐部内部事宜无论大事小情最终都是由他拍板决定。权力的高度集中,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或许可以确保在最短时间内上传下达,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种管理架构长此以往,似乎颇有些向“一言堂”方向发展的趋势,这个问题在五月初的“倒卡风波”中已经可见一斑。

  作为投资人的朱骏在俱乐部发展大方向的把握上的一些经营思路看似另类,实则高明,在短期内已经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作为俱乐部管理者的朱骏无疑还是一个学生,在这个全新的领域里,还不具备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能力,需要学习和研究的东西还很多,他最需要的就是一个高水平经理人的辅佐。从投资足球之初,朱骏就一直把切尔西的老板阿布作为自己的参照对象,不过,可惜的是,进入职业足球圈三年以来,这个中国足坛的阿布还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肯扬。

  傅鹏的加盟确实增强了俱乐部的商务运作能力,但是对于职业足球而言,傅鹏同样只是一个新人,在球队管理的问题上仍然缺乏足够的经验,他的经验更多的来自企业管理而并非来自绿茵场和一个个个性十足的职业球员。企业管理与球队管理固然有相通之处,但是也存在着各自不同的特点,企业管理更加制度化和机械化,而球队情况则相对比较复杂,需要更多有针对性的变通之术。而这方面则恰恰是傅鹏目前还欠缺的东西。

  与之相比,从1994年就开始担任

申花领队的副总邹忠伟在球队管理上可谓是一个“老江湖”。但是作为中邦俱乐部的遗留高层,在这个全新俱乐部里,邹忠伟能够拥有多大的发言权恐怕谁也说不清楚。此前一个相当长时间内,邹忠伟仅限于完成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在更大范围的问题处理上,他所能做的也只是执行上级的决定而已。

  就朱骏本人而言,如今的双重身份也未必是其愿意承受之重,毕竟他的工作重心并非是职业足球,而是

网络游戏事业的拓展与更新。如果能够寻找到一个有经验、有能力的经理人,自己平时在家签签支票本,周末看看球队比赛,朱骏何乐而不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