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中国女排初现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6: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北仑世界女排精英赛落下帷幕,中国女排三战全胜独步四强,但中国女排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此次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呈显著下滑趋势,一定程度上开始凸现危机。

  当今的中国女排,是由雅典奥运会功臣为主组成的,她们总是在世界大赛中担当主力;尤其是在胜负的关键时刻,主教练陈忠和总是选派她们上阵,以期拿下最终的胜利果实。为比赛的胜负考虑,这样的排兵布阵并没什么不对,毕竟“胜利”才是竞技体育的硬道理
。但是,冯坤、杨昊、刘亚男、周苏红等老队员,其平均年龄已超过26岁且大多伤病缠身;她们不仅没有维持或超越自己的鼎盛期,而且其竞技状态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寄望这些雅典奥运会的功臣,在两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再立新功恐怕不太现实。

  与此同时,王一梅、马蕴雯、徐云丽等新秀逐渐脱颖而出,她们有时在世界大赛中担当主力,但在关键时刻她们往往被替换下场,因为她们还不具备独立扛鼎的超强能力。虽然她们很有朝气,但在技术和战术上皆不成熟,心理素质也有待提高,在生死关头能否正常或超常发挥水平还是问号。从目前的情况看,到

北京奥运会时,这批新秀可能也达不到自己的巅峰期。让她们挑起中国
女排
的大梁,既是不明智也是非常冒险的。所以,提高年轻队员的整体竞技水平,培养各自所向披靡的独特着法,在胜负的关键时刻克敌制胜,当是陈忠和苦思冥想的课题。

  眼下的这支

中国女排不仅是为了目前的胜利而战,她们的宏伟目标是在北京奥运卫冕。因此,她们的所有训练和比赛,都是为实现这个目标而精心准备的。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除了努力保持老队员的竞技水平,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世界大赛锻炼并选拔新人,在残酷的大赛中磨炼她们的技战术,在激烈的对杀中提高她们的战术意识,在生死关头砥砺她们坚韧的心态,这是中国女排的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