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淡化金牌难治锦标主义顽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4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对于缺少热点的全国体育大会来说,“台球神童”丁俊晖“一仆二主”的怪现象一直是热点话题。这种现象的出现,自然与各代表团对金牌的渴望有关。而事实上,淡化金牌却是国家体育总局对本次大会的一再要求。为此,总局特意不公布任何金牌和奖牌的排名。

  但淡化金牌显然不是通过不排名就能做到的,而群众体育的推广发展,似乎同样不可能通过淡化金牌来实现。

  淡化金牌不是淡化掉竞争本质

  在苏州会议中心酒店,参加全国体育大会的东部某省代表团住地的会议室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统计着今天上午各项比赛的名次,并将最新的成绩填写在墙上的金牌榜上。

  在这间会议室隔壁,是东部另一省代表团的住地,墙上同样挂着金牌榜。

  面对媒体,各个代表团都在高谈“淡化金牌”,但各个代表团实际上又都有各自的金牌目标,以及为这些金牌而预备的每枚1万元到3万元不等的奖金。

  实际上,在一些人为打分的比赛项目上,某一个省的金牌太多就会引发其他省市向组委会的抗议,结果在本着顾全各方面利益的大局观影响下,金牌的产生就会受到人为干扰。

  记者在健美比赛场下遇到了一位来自北方某省的健美运动员,他本该得到的金牌就因为要照顾各个参赛单位之间的利益平衡而被“平衡”掉了,他想申诉也被代表团拒绝。

  “我就是‘淡化金牌’这个口号的牺牲者。只是我们这些群众运动员,付出的努力是自己的,得到的回报却不一定与付出成正比,这让人感到憋屈。我想说,我就是想拿金牌,这是体育比赛的本质,为什么我该拿的金牌拿不到,还不能申诉?”

  在这名运动员看来,“淡化金牌”是为了推动群众体育的开展,但如果力没有用到点子上,甚至会因此伤害了像他这样的普通运动员。

  社会体育该社会办还是政府办

  “我原以为,山东的健美至少还能在国内领先10年,真没想到,短短3年时间就掉下来了。”说到山东健美队在本届大会上只获得1枚金牌,山东健美协会主席马安泉的语气就有些无奈。

  在4年前的全国体育大会上,山东健美队获得了4金4银,延续着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国内健美界的霸主地位。

  但2003年,随着山东省相关部门要求各个运动项目的“一把手”必须由体育系统内部人员担任,山东健美协会随之告别了10多年的民间组织形态。马安泉被保留了协会主席的职务,但实际上整个协会的管理事宜已全部由体育局相关部门负责。

  据马安泉介绍,虽然协会划归了体育主管部门,但由于健美是非奥项目,因此几乎得不到财政支持,加上行政主管部门在市场开发、项目推广上没有经验和优势,山东健美运动原本赛事多、活动多、赞助多的局面立刻被逆转。

  “健美运动在山东特别受欢迎,绝对是群众参与度、关注度很高的体育项目。毫不夸张地说,山东省内的健美比赛经常要比全国健美比赛还要火爆。但现在,很多健美爱好者都感到健美协会的主导能力在下降,健美协会对健美爱好者的号召力也在下降。”马安泉说。

  “群众性的体育项目,不就是要有群众参与,有群众支持吗?这些运动项目如果由政府来领导和管理,效果是不是就一定好呢?”马安泉心中的疑问更因为本次体育大会的比赛结果而清晰起来。

  马安泉正准备就山东健美运动近3年的下滑现状写一份总结,“就是这样一个健美运动群众基础雄厚的省份,健美运动水平近3年却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其实,社会体育项目就应该社会办,而且我相信,这些运动项目只有社会力量才能办得好。”

  政府该怎么支持社会体育的发展

  不过,马安泉关于“社会体育社会办”的想法,却无法得到上海轮滑队朱教练的认同。

  与山东在健美运动上的优势地位类似,上海轮滑队在国内也是鲜有对手。本次全国体育大会的花样轮滑比赛,上海继续占据着绝对优势,3个项目获得3金2银。

  “上海的轮滑运动得到了体育局的大力支持。”朱教练说。

  据朱教练介绍,上海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开展轮滑,随后国内有十几个省份都开展了这项运动,但由于轮滑是非奥项目,很多省份又逐渐取消了轮滑运动。

  “像轮滑这样的新兴运动,在中国的开展如果仅依靠群众自发的参与,那发展的道路肯定将会非常漫长。我们都看到了,很多省份在取消轮滑项目后,这个省的轮滑运动就真的没有了。”朱教练说。

  “上海在轮滑项目上能够一直保持国内领先,是因为上海的体育部门没有停止过对轮滑的支持。我们按照专业队的模式建立的上海轮滑队有4支梯队,我们还有部分运动员可以享受像奥运项目运动员那样的补贴待遇。我们在体育局的支持下建立了自己的轮滑俱乐部,以课外活动或培训班的形式招收了大量的中小学生。这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运动员通过当教练赚取一定的经济回报,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上海轮滑运动员的选材范围。”

  朱教练坚信一点,那就是在轮滑项目的发展上,体育主管部门的支持是原动力,“社会体育肯定是要回归社会才能办好,但政府的支持一定缺少不了。”

  尽管在社会体育该由谁来办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总局却希望全国体育大会不要搞什么锦标主义。不过,正像某代表团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的那样,群众体育能不能开展好,关键不是要不要金牌观念淡化,而是这些运动项目的开展程度、群众参与程度的工作做的如何。

  本报苏州5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