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泰山队多了几分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8:14 大众日报

  泰山队与长春队的这场比赛,泰山队收获的并不只是3分,以及受人追捧的半程冠军称号,更重要的,还是在心理方面。通过这场比赛不难看出,面对实力不俗的长春队,泰山队的发挥要比以往沉稳得多,说明这支队伍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正如图巴所言,强手过招,比的并不只是技战术,还有心理。而且,后者往往可能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因为只有在心理方面发挥正常,一支球队所固有的技战术水平才会可
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以往的教训也证明了这一点。在主场对大连队、客场对重庆队的比赛中,

泰山队都有能力获得胜利,可最终都是仅仅拿到一分。在主场与上海
申花
队的比赛,泰山队虽然全取3分,可并不是由于自己发挥得有多好,主要还是由于对方丧失了太多的机会,使泰山队得以侥幸过关。而在这几场比赛中,泰山队之所以打得不好,都是因为在心理方面出了问题——要么是对对手重视不够,要么是急于求成,从而导致自己在技战术方面发挥失常。

  这次与长春队的比赛,泰山队也不能说没有压力。一方面,虽然泰山队排名第一,可领先优势毕竟只有3分,完全可能会因为这场比赛的结果而出现颠覆;另一方面,则是泰山队在与排名靠前的球队交锋时还一直都没有令人满意的表现,而一支球队如果不能在强强对话中赢得胜利,那也就很难被称作是一支强队,很难赢得人们的尊重的喜爱。

  但可喜的是,这两方面的压力并没有造成球队心理的失衡。队员在场上拼抢积极,可并没有急躁,一直都在按照既定的战术思路去进行比赛。特别是在面对对方特点极为鲜明的反击的时候,泰山队虽然也偶有失误,可整体上做得还是比较成功的,并没有让对方获得太多有威胁的进攻机会。如果没有沉稳的心理做基础,恐怕很难做到这一点。

  当然,相比于长春队,泰山队在这场比赛中的运气也要更好一些,像那两个进球,都不是很好的机会,但却抓住了。更重要的是,泰山队在上半时就取得了两球领先的优势,使他们可以以更加平稳的心态来面对后面的比赛。然而,不管怎么说,这仍然应该能够让队员明白一个道理:以泰山队现有的实力,只要不是自乱阵脚,别人恐怕也就很难将他们打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