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死”于硬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6:02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李冰

  与其说联城队输给了泰达队,还不如说是输给了自己,更确切地说是输在了本来就不算高的技术层面上。

  一个让人很难理解的问题是,在姜坤红牌停赛,有伤在身的张效瑞被肯定打不满全
场的情况下,队中另外一名以技术见长的球员祁宏依然没能获得机会,于是只能任由中场的几名年轻队员跟着自己的感觉,打到哪里算哪里——一个最直接的证明就是,在张效瑞下场之后,顶在前头的马丁内斯也失去了方向,除了那次受伤倒地,他几乎就没有出现在电视镜头里面,因为他再也没有得到过来自中场的有效传球。

  如果真的是技不如人也就算了,但是放眼现在的中超,技术能力超过祁宏的还真没几个,只是不管祁宏怎样地表达自己上场比赛没有问题,但是眼下对他来讲,能够进入18人名单已经是一种经常实现不了的奢望了。

  很难说到底是谁放弃了祁宏。俱乐部有俱乐部的考虑,主教练也有主教练的想法,作为外人我们无从判断谁是谁非,但至少在球场上,从昨天晚上的比赛来看,缺少了姜坤、张效瑞和祁宏这些老将的技术和经验的支撑,年轻的联城中邦队员更像是一群空有一身蛮力的小牛,拼则拼矣,凶则凶矣,但足球显然不是摔,不是靠肉搏就能解决问题的,所以他们在拼劲不比自己小,技战术能力却更高的对手面前,痛痛快快输了个1比3。

  从客场输给大连实德那场比赛开始,不知是否受到了外界的影响,卡洛斯慢慢地改变了原先一贯坚持的技术型打法,中场只设置了姜坤一名进攻型队员,随之而来的,则是反击点从原先的堤亚戈、张效瑞等几个变成了一个,打法也从原来的地面渗透变成了现在的大脚长传。与泰达队的比赛中,张效瑞在场上的时候,联城队的进攻还有模有样,马丁内斯的那粒进球也正是得益于张效瑞的一次传球。然而当张效瑞被替换下场后,联城队的进攻似乎一下子回到了去年的中邦队,频繁地大脚长传之后,只剩下联城队员在丢球之后玩命拼抢的画面,一向强调精神作用的联城队也只剩下了拼劲这个唯一的法宝了。

  当年的施拉普纳告诉国家队的球员,要像豹子那样去战斗,而且还说,如果你不知道把球往哪儿踢,那就往对方球门里面踢。朱广沪刚当上国家队主教练那会儿,也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像疯狗那样去踢球,然而

中国队疯则疯矣,技术能力的低下,让他们在
西班牙人
的流畅配合面前连疯一把的机会都没有。说到底,足球是一个技术工种,还是需要一点天分的,否则任谁都去刻苦一把就能踢出来的话,贝利和马拉多纳小罗们也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值钱了。如果继续放着祁宏这样的技术型球员不用,单纯地强调拼搏强调精神作用,联城队可能就要一直像现在这样“苦大仇深”下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