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方体育报:球迷从来不是上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4:14 北方体育报

  许明

  人都说顾客就是上帝,可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商家如何地挖空心思把上帝们的钱袋掏空,而如果去退换货基本上是热脸贴上了冷屁股。

  人又都说球迷就是上帝,可现实中我们看的更多的是球迷倒很神似于孙子辈。他们
投入太多,回报太少。作为中国足球的球迷真的好可怜,面对着中国足球假黑黄赌毒,那份可怜的热情不折不扣成了一个冷幽默。

  曾经,作为大连球迷是幸福的,幸福得到了外地都话里话外甚至故意提及自己大连球迷的身份,如果对方热爱足球的话,便会投来艳羡的目光,这种感觉用大连话讲那叫一个展扬。应该说大连球迷是最懂球的,也许正因为此,他们的苛求就更多,而经营大连足球的老板们如果能把这种苛求转化成一种动力,水到渠成地、大连足球就会长久地保持着上扬的趋势。

  而今,实在不知道曾经庞大的大连球迷群体还残留了多少人在那里痴心不该。尽管在街头巷尾还时不时地能听见谈论足球的声音,但与以往迥异的是,并不能招引更多人参与其中,反而代之以惊诧甚至鄙夷的目光,这不是危言耸听。

  球队和球迷应该是鱼和水的关系,但因

中国足球整体呈沉沦态势,似乎也没有哪支球队把球迷当成衣食父母。没有了球迷,球队就成了一个孤独的舞者。不妨想象一下,当两支球队在没有球迷的体育场上踢球的时候,就连场上的队员都会觉得索然无味。一个俱乐部固然可以不顾及球迷的心声,对球迷也可以爱搭不理,但麻烦首先应该把球队的成绩搞上去,这才是牛气的硬道理。话又说回来,球队成绩上去了,还愁没有球迷吗?

  其实,从来就没有什么上帝,让球队把球迷当作上帝不过是空中楼阁般地奢望。但拜托把球迷当成平等的人来对待总不算过分吧。球迷是可爱的,在足球场看台上他们心无城府,摇旗呐喊;球迷又是可怜的,他们从来就不知道他们为之鼓与呼的球队到底是在真踢球还是假比赛。

  在中国,做一个球迷真的好难,但正如中国足球经过44年的等待终于得以在

世界杯上亮相一样,若干年后,中国足球正本清源的时候,经营中国足球的各家俱乐部老板不再把足球当成某种利益获得的手段而按照足球规律办事的时候,球迷的幸福就到来了。这一天也许很遥远,像歌中唱道的那样“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中国古人讲“朝闻道夕死可矣”,只要有那一天,球迷朋友们今生也算不枉作一回球迷。??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