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周刊:尤文图斯搞乱了意大利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9:09 中国新闻周刊

  下赛季,尤文图斯将弃用阿尔卑斯球场和传统的黑白相间条衫,告别三巨头的尤文图斯将改头换面

  ★ 本刊记者/唐磊

  5月15日,尤文图斯队夺得俱乐部历史上第29个意甲冠军,但它面临的是可能要降级
的命运。

  自从5月3日几个电话窃听记录曝光之后,有关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为首操纵裁判人选、控制比赛结果,莫吉通过自己儿子的GEA公司操纵转会,尤文图斯做假账,尤文图斯的球员赌球等4个调查已经展开,被调查的人不计其数。意大利媒体将这次席卷意甲的清肃行动称为“净足运动”(PiediPuliti),把其与1992年掀翻意大利政坛的“净手运动”相提并论。

  随着被披露的调查每天都有新的发现,人们开始怀疑,已经公布的丑闻可能仅仅是冰山的一角。不过,更多人认为,这些冰山依然不会现身,适当的时候,一切又将恢复平静。

  4项调查给意大利足球

  带来70年来真正的革命?

  5月11日,那不勒斯法院确认:2004~2005年的意甲赛季是“虚假的一个赛季”,并指出38轮联赛中有29轮存在作假现象,包含了法院此前怀疑的9家甲、乙级俱乐部(包括尤文图斯、佛罗伦萨、拉齐奥等)。法院已向包括刚刚辞职的前足协主席卡拉罗在内的41人下发传票。法院掌握从2004年夏天开始的长达1万多页的电话窃听记录,并首次提出了“莫吉系统”,指出这位尤文图斯俱乐部的总经理笼络了一帮权力人物在自己周围,形成一个势力范围,让裁判直接照顾尤文图斯、让即将对抗尤文图斯的球队通过

红黄牌损失重要球员、让裁判帮助与尤文图斯联盟的球队。而这仅仅是这次风波的第一项。

  除此之外,莫吉利用儿子旗下的GEA公司,依靠“系统”强权和对很多球队的帮助,操纵球员转会;尤文图斯俱乐部在2002年的假账事件,以及布冯等球员的赌球事件都是调查的焦点。

  上述4个调查,有罗马、那不勒斯、帕尔玛、都灵4家检察院介入,被调查的人不计其数,原足协高层、裁判协会主席、几家涉案俱乐部的高层、裁判数十人、经纪人、球员、记者、政府高层全都在列。目前的直接后果是意大利足协的决策工作几乎崩溃,这对意大利国家队征战世界杯肯定产生影响;尤文图斯董事会完全崩溃,等待股东大会决定新董事会;意大利裁判形象完全变黑。

  2001年的经济危机曾严重打击了意大利足球的商业基础,而这场“净足运动”将彻底颠覆意大利足坛的公信度和政治秩序。

  为什么尤文图斯被如此关注?

  尤文图斯是第一支包揽欧洲三大杯的球队,队内球员获金球奖次数最多,也是29次意甲联赛的冠军。在意大利,尤文图斯、阿涅利家族、菲亚特集团一直被大家看作是一体的,都是意大利的国家象征。

  

二战后,菲亚特集团为意大利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刺激了意大利经济的发展;掌控着菲亚特集团的阿涅利家族在意大利人心目中有很高的威望,被誉为意大利第一家族。1923年阿涅利家族入主尤文图斯,逐渐淡化了家族企业色彩、往独立公司发展的尤文图斯俱乐部则被意大利《共和报》的读者们评选为意大利的象征,与古罗马斗兽场、比萨斜塔、法拉利平起平坐。

  和西班牙俱乐部的会员制、英格兰俱乐部的公司制不同,意大利的足球俱乐部都由家族控制,大老板的个人势力、财富直接影响着球队的战绩以及在意大利足坛的地位。菲亚特的创始人、乔瓦尼·阿涅利的嫡孙贾尼·阿涅利自1966年成为总裁后,把菲亚特变成了一个涉及汽车、航空、电讯、金融、保险、媒体等的超级集团。尤文图斯于是能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始终以胜利者的姿态统治着意大利足坛,三夺世界杯时的意大利国家队也一直以尤文图斯的球员作为中坚力量。

  上世纪80年代后期,马拉多纳率领的那不勒斯和拥有荷兰三剑客的AC米兰成为意甲主旋律。贾尼也用了提高球队成绩最常用的手段 重金抢购球星,但巴乔和维亚利都没有为尤文图斯重夺失去9年之久的意甲冠军。贾尼开始转变思路,菲亚特集团不再为俱乐部输血,尤文图斯开始尝试独立。

  1994年,吉拉乌多、莫吉、贝特加组成新的管理层,吉拉乌多负责商业运作,莫吉凭借着深厚的人脉负责转会工作,效力尤文多年的贝特加负责公关。这就是日后被称为经典俱乐部领导组合的“三巨头”。三巨头入主的第一年,尤文图斯就夺回了意甲冠军 这也是贾尼·阿涅利最看重的荣誉。但为了冠军、为了胜利而踢球的现实风格,影响了尤文图斯原来的球风。早在普拉蒂尼时代,到后来的巴乔、齐达内、皮耶罗,尤文图斯的足球充满了艺术灵性。但现在的尤文图斯唯比赛胜利是图,力量、纪律被更加强调,实用且能出好成绩,但不好看。而一直坚持走华丽球风的AC米兰,正以自己一直追求的国际化形象赢得更多的球迷,意图取代尤文图斯的位置。

  贾尼和其弟翁贝托去世后,阿涅利家族的第五代中,没有姓阿涅利的男性传人,这个伟大的姓氏正在逐渐退隐。家族后代中几乎没有可造之材,而且阿涅利家族已经十几年没有向俱乐部投钱,尤文图斯真正的实权已经掌握在了三巨头的手中。

  现在三巨头因这场风波告别或即将告别俱乐部领导层,这也被许多人认为是阿涅利家族为他们设计的略显体面的下台办法。下赛季,尤文图斯将弃用并不适合看球的阿尔卑斯球场和传统的黑白相间条衫,告别三巨头的尤文图斯将改头换面。

  风波引发足球政治重新洗牌

  这次以尤文图斯、AC米兰和拉齐奥、佛罗伦萨为代表的大牌俱乐部受到调查,可能将彻底改变意大利足球的秩序。如果操纵比赛和转会的罪名成立,尤文图斯受到的最严厉处罚将是降级,除了初步估计高达的2.47亿欧元的损失外,对意甲联赛的冲击难以想象。

  5月11日,尤文图斯俱乐部主席斯特文斯率领除三巨头以外的8个董事集体辞职,实际上架空了以吉拉乌多为首的董事集团,5月15日凌晨,总经理莫吉宣布辞职。6月29日,尤文幕后股东的股东大会将选出新董事会。

  而涉及的黑哨也越来越多,目前已达到20人。意大利足协的调查委员会正在对所有裁判进行调查,第一个严重后果已经公布,科利纳之后意大利最出名的裁判德桑蒂斯被禁止执法世界杯。

  但对于球队的处罚因为本次事件的严重性和涉队之多史无前例,没有对等的参照,以1980年赌球案和去年热那亚假球事件这仅有的两个前例来看,如果尤文图斯目前罪名全部成立,最低限度会像上赛季乙级的威尼斯一样被勒令降级,重则可能被降到丙1级;上赛季的联赛冠军将肯定被取消,本赛季刚刚夺取的联赛冠军,也可能被取消,收回的冠军不再发给任何一支球队,即意甲这两年的冠军空缺。尤文图斯也将至少两年内不能参加欧洲比赛。 

  不过,拉齐奥、佛罗伦萨两队是主席涉案参与了部分比赛的作假,处罚结果可能是罚分降级。但AC米兰只涉及一个官员梅阿尼而不是整个俱乐部,应该只会拿梅阿尼顶罪。

  但意大利足球俱乐部实际上是被几个有权势的家族所控制,AC米兰的贝鲁斯科尼、尤文图斯的阿涅利、国际米兰的莫拉蒂等都是头号人物。几个家族几乎将整个亚平宁半岛划分了各自的势力范围。

  意大利有媒体评论指出:其实新一轮的足球政治洗牌又开始了。这种洗牌的真正含意源于意大利俱乐部的财政体系。从账面来看,意大利俱乐部没有一家盈利的,但意大利的俱乐部在全球俱乐部的购买力排行榜上,常常名居前列。所以有人说,意大利的俱乐部不是用来挣钱的,而是用来洗钱的,或是被称做现金控制阀。多年来,意大利足球圈丑闻频发,有球队因此被判降级,但从未见过有谁真的被投入监狱。但这种足球圈内部均衡的权力、金钱分配体系,和有限的默契在政局变迁之时(前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为AC米兰俱乐部主席,与尤文图斯结成长期同盟)显得非常脆弱,这也被媒体认为是此次尤文图斯“电话门”事件的起因。

  《足球》曾指出,“洗钱以及大的利益交换才是意大利绿茵豪门的主要生意,至于操纵比赛、打假球,则是少数利欲熏心的走卒为了挣些快钱或是进行些人情交换而采取的下策。意大利警方和检察机关揭发这些小问题的主要用意也许并不是为了抓大鱼,敲山震虎才是他们的真正用意。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尤文图斯上个赛季的电话录音在总理大选之后被拿出来播放的原因了。到目前为止,意大利检察机关和警方对尤文以及其他涉嫌假球俱乐部惟一的处理手段是‘询问’,虽然有的地方检察官试图以‘逃税’或是‘财务欺诈’指向俱乐部的软肋,但没有真有人敢触动大家族的洗钱等重要生意。”

  倒是意大利足协可能借机把意甲调回18支球队,以消除20支球队的两个赛季混乱不堪的局面。意甲新赛季原定于8月27日开始,但因为调查的关系,可能会后延到10月1日开始。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