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办体育赛事不是为给领导“贴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3:17 中国青年报

  发展体育运动的目的是增强人民体质,可时下许多体育运动已离经叛道,走入歧途。

  华东某省运动会在N市召开,该市作为承办东道主,决意要把省运会“当作全市头号政治任务来办”,提出了“倾全民之情、举全市之力、夺全省之冠”的口号。前“两全”好理解,只是这第三“全”谁能担保?N市自有绝招,志在必得——给各区、县(市)分别下达了“夺金”指标,“夺金”的选手都已在外省市“定点采购”妥了,只需将选手“买”来参
赛,待赛事结束后再迁回原籍就是。这种铺张浪费和弄虚作假的行为完全背离了体育的精神和宗旨。

  体育是什么?说穿了是一种群众性的娱乐和健身活动。可国人似乎有种特强的“运动”嗜好,喜欢为赛事而炒作,为夺金而参赛,为政绩而运动。我不知道,连北京举办奥运会都在借鉴发达国家的崇俭之风,“省运会”算桩多大的盛事,需要举全市之力大兴土木、挥霍排场?N市真的富得钱没处花啦?

  体育赛事和基础体育花的都是政府一个口袋里的钱,扔在竞技体育上的银子像流水,投在基础体育上的铜板就势必捉襟见肘。如把赛事比作金字塔的塔尖,群众体育则是塔基,把有限的资金盲目地堆向塔尖,就等于釜底抽薪,塔顶修缮得再高再漂亮,塔基不稳,又有何意义?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金牌数只比美国少3枚,但差距却远非3枚金牌。美国绝大多数中学有灯光草坪球场,每万人有5片

网球场,全球2/3的游泳池在美国……人家的体育才叫真正的群众体育,我们的体育则是精英体育、尖子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近日指出:“2008年奥运会,如果没有带动一个良好的全民健身的体育环境,那么无论我们获得多少金牌,都不能算作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中国青年报》5月16日)。国家体委前主任伍绍祖曾坦承:“我当政时最大的遗憾是人民的体质改善得还不快,日本人

二战后的平均身高增加了12厘米,而我们还不到4厘米。”我们是否要将伍绍祖的遗憾继续延续下去?地方政府与其大操大办“运动会餐”,还不如实际一点,眼光放长远一点,将省下来的铜板对基础体育多倾斜一点。如此,更符合我们的国情,更得民心。

  一个现象的背后准有一个本质的内核在支撑着。地方政府铺张赛事,是因为他们找到了一个显示政绩的时机和角度,找到了一条急功近利、仕途升迁的捷径。至于一阵热炒过后,产生了多少效益,浪费了多少资源,造成了多大损失,最后由谁来埋单,“会餐”过后的日子怎么过,没人算账,没人心疼,反正是“人民体育人民办”,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在体育上负载过多的政治色彩和经济内容,本身就是对体育精神的亵渎和叛逆!

  东德奢侈、作秀竞技体育的教训值得我们吸取。东德曾是世界上竞技体育最发达的国家。从1968年到1988年,这个1600万人口的欧洲小国共获得519枚奖牌,为全球之最,令世人刮目。然而,风光之后,一蹶不振。随着原东德内部档案的解禁,东德金牌之谜终于浮出水面。原来东德的竞技繁荣是造梦机器的产物:1972年至1988年,东德不惜以运动员生命为代价,每年给运动员派发至少两百万片合成代谢类固醇等违禁药物。为了服务竞技体育,劳民伤财在国内耗巨资修建了众多的体育馆,但赛事结束后大多处于闲置状态,与普通百姓无缘。回首东德体育,我们清醒地看到,靠政府集权集资建立起来的一整套竞技体育体系,虽在一段时期内行之有效、立竿见影,但营造的却是空中楼阁,大众体育并没发展,人民体质并未增强,金牌所产生的政绩效应也未嫁接到经济建设上来。

  赛事不是体现执政才华的平台,不是展示城市强盛的载体。操办赛事需要理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