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魔咒定律”妨碍巴西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2:4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报道

  今年夏天,没有人会怀疑巴西队能够夺得世界杯,因为放眼世界杯足坛,敢说有能力击败巴西的球队几乎是凤毛麟角。不过,在世界杯长达76年的历史之中,也留下了许多令人称奇而又无法进行合理解释的诡异定律,有人更是把它们称之为“魔咒”,而这些“魔咒”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巴西队的卫冕希望。

  当然,这些诡异定律可能只是某种巧合而已,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可一支球队能
否在世界杯上夺冠,除了一定的实力之外,也需那么一点巧合、那么一点运气。这里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这些“魔咒”到底有多神,虽然我们不一定会相信它。

  魔咒之一:双杯必死定律受害者:巴西

  只要在

世界杯前的那届
联合会杯
或者美洲杯上夺冠的球队,那必定将无缘世界杯。这条定律的命中率至今为百分之百,而且时间跨度超长。

  世界杯诞生于1930年,1929年美洲杯冠军阿根廷队就在首届世界杯决赛中败给了乌拉圭队,从此开始的70多年中,美洲杯冠军无一能在随后的世界杯中夺冠。巴西队在1958年~1970年三夺世界杯的12年里,他们始终没有在美洲杯赛上有过出色的表现。2001年美洲杯冠军哥伦比亚队甚至未能进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

  联合会杯的历史较短,算上其前身法赫德国王杯也不过14年历史,但阿根廷队(1992年)、巴西队(1997年)和法国队(2001年)这3个冠军得主均无缘随后的世界杯的冠军。

  ■推论:2004年巴西捧起了美洲杯,2005年巴西捧起了联合会杯。按照这个规律,美洲杯和联合会杯两杯在手的巴西似乎凶多吉少。

  魔咒之二:欧洲金球奖必死定律受害者:巴西

  自从1956年欧洲足球先生开始评选以来,一条巧合的现象延续至今,凡是应届的欧洲金球奖得主,他所在的球队都无法在接下来的世界杯上夺冠。1957年西班牙斯蒂法诺(1958年巴西世界杯夺冠)、1961年

意大利西沃里(1962年巴西)、1965年葡萄牙尤西比奥(1966年英格兰)、1969年意大利里维拉(1970年巴西)、1973年荷兰克鲁伊夫(1974年联邦德国)、1977年丹麦西蒙森(1978年阿根廷)、1981年联邦德国鲁梅尼格(1982年意大利)、1985年法国普拉蒂尼(1986年阿根廷)、1989年荷兰巴斯滕(1990年西德)、1993年意大利巴乔(1994年巴西)、1997年巴西罗纳尔多(1998年法国)、2001年英格兰欧文(2002年巴西)……

  ■推论:按照这个规律,小罗在去年拿到的欧洲金球奖实在是来得不合时宜,所有喜欢小罗的球迷只能期待他去打破这个魔咒了。

  魔咒之三:荷兰试金石定律受益者:葡萄牙、英格兰和德国

  号称“无冕之王”的荷兰队虽然从未染指过世界杯,但是她却在最近三十年的世界杯赛场上主宰着这样一条定律:凡是能够在淘汰赛中击败荷兰队的球队就能够夺冠:1974年的前西德队、1978年的阿根廷队、1990年的前西德队、1994年的巴西队,这些当届冠军队都在决赛或淘汰赛阶段击败过荷兰队。另外,要使这一规律“生效”还有一个附加条件:那就是要在120分钟内就完成击败荷兰队的任务。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巴西队是通过“点球大战”战胜了荷兰队,结果最终在决赛中功亏一篑。

  ■推论:如果荷兰能够顺利从小组中出线,葡萄牙队、英格兰队和德国队最有可能遭遇荷兰队,只要他们能在120分钟之内解决掉荷兰队,那距离冠军就不远了。

  魔咒之四:亚洲球队垫背定律受益者:巴西、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

  世界杯近20年来,出现了又一个巧合的现象:历届冠军在小组赛中都会和一支来自亚洲板块的球队同分一组,而且全部都击败了对手。1986年,冠军得主阿根廷队在小组赛中击败了韩国队;1990年,前西德队在小组赛中以5比1横扫阿联酋队;1998年,法国队在沙特队身上取得了4个进球;2002年,巴西队也以4球击败了中国队。唯一的“例外”是1994年,不过那一年和巴西队同组的俄罗斯队,其70%的领土版图都在亚洲范围内。

  ■推论:按照这个定律,巴西、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这四支和亚洲球队同组的豪强都有夺冠的可能,不过前提是他们至少要顺利拿下这个亚洲对手。

  魔咒之五:德国16年轮回和29岁核心受益者:德国

  虽然以目前德国队的实力,他们并不被人看好,但德国人仍然抱有夺杯的希望,一来是本土之利,二来借助于某种心理暗示。“16年轮回和29岁核心”就是德国人的希望所在。1974年,联邦德国夺取了冠军,队内核心贝肯鲍尔那一年29岁;时隔16年后的1990年,29岁的马特乌斯率联邦德国再度捧杯。2006年,29岁的巴拉克成为了新核心,而2006年距离德国上一次捧杯又刚好是16年。

  ■推论:这个由德国媒体总结出的定律也许只能是一种心理暗示而已,因为联邦德国在1954年首次夺冠后,他们并未能在时隔16年后夺冠。而1974年和1990年时联邦德国队明星如云,阵容之强绝非如今之德国队可比。

  魔咒之六:巴西的赠礼受益者:巴西和德国

  只要巴西队称雄某一届世界杯,下一届的冠军就将是东道主球队,除非巴西队卫冕:巴西队在1962年夺冠,英格兰队4年后在本土称雄;巴西队在1970年夺冠,4年后又轮到了东道主前西德队捧杯;巴西队1994年在美国夺冠,1998年世界杯的东道主法国队历史性地捧起了大力神杯。唯一的例外是1958年巴西队在瑞典夺冠,他们4年后没能将“大礼”馈赠给东道主智利(但智利队也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而是自己卫冕成功。

  ■推论:“巴西队的礼物”堪称世界杯至今最神奇的魔咒。按照这一规律,2006年的冠军似乎只有两个可能,要么巴西人再次慷慨地送出礼物,德国在本土称雄,要么巴西人第六次称雄。从以往的概率来看,巴西队夺冠的希望只有1/4,而德国倒有3/4。

  魔咒之七:1982轴心定律受益者:巴西

  所谓“1982轴心定律”,是指世界杯夺冠球队以1982年世界杯为中心呈对称分布。1982年世界杯冠军是意大利队,而以这一届比赛为中点,阿根廷队分别在1986年和1978年夺冠;德国队(联邦德国)分别在1990年和1974年夺冠;巴西队分别在1994年和1970年夺冠;巴西队分别在2002年和1962年夺冠。唯一的例外是1998年的冠军是法国队,而1966年的冠军却是英格兰队,不过,这两届冠军都是东道主,也非常接近这个“定律”。

  ■推论:按照此定律,2006年世界杯将与1958年第6届世界杯相对称。而第6届世界杯的最终结果是巴西队击败东道主瑞典队夺冠。因此,在今年世界杯上,巴西队极有可能“克隆”上届决赛,击败东道主德国队而捧杯。

  魔咒之八:欧美排外定律受益者:巴西和欧洲球队

  在世界杯78年的历史中,“水土不服”的现象在历届世界杯冠军身上有非常明显的体现。迄今为止的17届世界杯冠军中,欧洲球队从来没有在欧陆之外的地方登顶过,而南美球队除了巴西队在1958年的瑞典夺冠以外,其余球队均未能在欧洲夺冠。

  ■推论:推论:按照这条规律,那么本届在欧洲举行的世界杯冠军只有两种可能:一就是巴西队,二就是欧洲球队。

  魔咒之九:贝利的乌鸦嘴受害者:英格兰和意大利

  “球王”贝利的“乌鸦嘴”已经闻名天下,近三届世界杯“死”于他嘴下的强队也是历历在目:1994年世界杯之前贝利曾预言哥伦比亚队将在世界杯赛上创造奇迹,可哥伦比亚在小组赛中即遭淘汰,打入“乌龙球”的埃斯科巴回国后还遭枪杀身亡;1998年世界杯,贝利在小组赛时预测西班牙队将夺冠,结果西班牙队连小组都未出线,在小组赛结束后,贝利有表示看好尼日利亚队,结果尼日利亚队紧接着被淘汰,到了决赛,贝利又亲自把巴西队说“死”了。而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前,贝利又开口预测法国队和阿根廷队是夺冠热门,结果这两支球队均在小组赛结束就打道回府。

  ■推论:这恐怕就是贝利一直不敢直言巴西夺冠的最大原因吧!而目前已经被他看好的英格兰和意大利看来又是凶多吉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