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国奥的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2:4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从撼平捷克、爆冷胜阿根廷到今天凌晨被法国蹂躏,这支准国奥队曾经带来的一丝悸动也彻底消失在子夜的黑幕之中。我相当不情愿用“打回原型”来形容他们的表演,但是在我们不得不把所有的溢美之词都堆积到王大雷身上时,“打回原型”也就成了最好的总结陈词。

  贾秀全说,法国是一支没有特点的球队。现在看来,这简直就是对法国队的最好褒
奖。这支法国队的确没有太多突出的球员,但是他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熟练地盘带,合理地传递,小范围的倒脚也像是一个人在表演,而高出一筹的战术素养更是让他们整场比赛都在尽情地进行进攻演练,以至于让人恍惚地认为:这是法国国家队和中国国家队的比赛。

  有人也许还会为失败找到一些理由,比如周海滨的缺阵导致中场彻底失控,比如冯潇霆、赵旭日、蒿俊闵等人并没有现身土伦。但是和国奥交手的这几支球队同样不是他们的最强阵容,甚至被国奥欺负的阿根廷队全部都是和王大雷的同龄球员。而从和法国队的交手来看,在彻底失去了身体优势之后,这支国奥根本无法和对手抗衡,有着典型中超概念的阵容完全就是一副任人宰割的模样。

  和沈祥福的那支“超白金一代”相比,这支国奥褪色的速度更加惊人。一年之前的那支“行云流水”之师俨然已经变成了铁板一块。不错,就是铁板,防守像铁板,进攻也像铁板,并非打铁出身的贾秀全已经把这支国奥锻造得刚猛无比。但靠抡大锤,我们可以侥幸砸死阿根廷娃娃军,却肯定砸不出我们要想的那块2008奥运的奖牌。

  当中国足协还在为特鲁西埃的出尔反尔而故作矜持,为此“洋”还是彼“洋”的问题遮遮掩掩时,这支球队已经在从国青到国奥的转变中逐渐坠落。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这届国奥队不但没有延续自己技战术的优势,反而又走回

中国足球撞了千遍南墙的死胡同。从这届土伦杯的表现而言,克劳琛留在这支球队的印记完全消失,国奥队不再具有战术的优势,而仅剩下相对的速度与身体优势。

  在无缘决赛之后,国奥最终倒在了所谓土伦“宿命论”的面前。而更为悲哀的是,一条已经让前人栽倒了无数遍的老路似乎又出现在他们的面前,这难道也是宿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