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回归体育真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8:47 河北日报

  运动会可谓种类繁多,但正在苏州进行的全国体育大会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大众项目、群众参与、竞技与娱乐相融合,体育大会凸现出与全运会、城运会等传统性运动会不同的鲜明特征。以展示我国非奥运项目最高水平、推动全民健身为己任,以“参与、娱乐、健康”为主旨,把“在运动中寻找健康,在健康中获得快乐”作为追求目标,这一办赛宗旨,无疑是“参与、健身、娱乐”体育理念的回归。

  正是有了这种与众不同的属性,体育大会在举办形式、项目设置、报名方式等方面也颇具特色。

  从首届的宁波,到第二届的绵阳,再到本届的苏州,体育大会都放在省会以外的城市举行。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开展的96个体育项目中,与奥运会完全对接的全运会项目只有28个,占60%多的是非奥运项目。全国体育大会,搭建的正是全国最高规格的非奥运项目的展示舞台,好看、好玩、群众喜闻乐见成为设项的标准。

  体育大会还改变了专业运动员唱“独角戏”的局面。本届体育大会开、闭幕式都走出了封闭的体育场馆,而放到了公园里举行,凸现了开放与参与性;场内比赛与场外群众参与相结合,俱乐部甚至个人都可以自主选择参赛,业余爱好者也可以同场竞技;比赛间隙或结束后,将组织多种形式的联谊赛、擂台赛、表演赛或技术辅导、现场观摩等活动,吸引群众参与。

  可以说,以平和、亲切的形象走进大众生活的体育大会,推动着“参与、健身、娱乐”体育理念的回归,在改变人们对运动会的传统印象的同时,加速着体育融入大众生活的进程。

  (本报苏州5月22日电) □赵晓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