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运动员心脏”的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首席专家潘姗姗

  1899年瑞典医生Henschen通过叩诊发现越野滑雪运动员心脏肥大现象,首次提出“最大的心脏将在竞赛中取胜”的著名理论,并将这种运动员特有的大心脏称为“运动员心脏”(Athlete’sHeart)。

  科学研究已经证实,运动训练能使人体心脏的形态结构和生理机能产生适应性改变。运动训练可使心脏肥大,但运动性心脏肥大与病理性心脏肥大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心肌发达,心肌收缩力强,心力储备高,通常重量不超过500克。

  不同的运动训练对运动性心脏肥大的形成产生不同的影响。例如,举重、摔跤和投掷等力量项目的运动员心脏以心壁增厚为主,而游泳、长跑、滑雪和自行车等耐力项目的运动员心脏以心腔容积增大为主,也伴有心壁增厚。“运动员心脏”的机能改变主要表现为,安静时心率减慢,通常40-60次/分,每搏输出量明显增加,心输出量变化不大,说明安静状态下“运动员心脏”保持良好的节能状态,保持良好的心力储备;运动时心力储备充分动员,心率增加,可达180-200次/分,心肌收缩力增强,每搏输出量和心输出量明显增加,可达35-45升/分,相当于安静状态的8-10倍,可见运动状态下“运动员心脏”的泵血功能明显增强。

  “运动员心脏”作为运动员特有的高功能、高储备、大心脏,在竞技体育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运动健康促进理念的不断深入,“运动员心脏”的概念已延伸到运动员以外的群体。一个平时很少参加体力劳动或体育锻炼的人,偶尔进行较强的体力劳动或体育活动便会感到力不从心,心跳气喘,容易疲劳,而一个经常锻炼或参加体力劳动的人则能从容不迫,较轻松地完成任务。从“运动员心脏”的角度启示我们,造成以上结果的原因之一是两者的心脏工作能力不同,因而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结果。

  心脏是血液循环的动力器官,血液循环的物质运输功能必须依靠健康的心脏才能完成。有锻炼的心脏,运动时心输出量的增加,主要靠每搏输出量的增加;而缺乏锻炼的心脏,运动时心输出量的增加,主要靠心率的增加。若心率过快,使心动周期缩短,反而使每搏输出量减少。同时,由于心率过快,心肌休息的时间相对减少,容易引起疲劳。

  我们应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进心脏健康,通过体育锻炼可以获得一个强壮有力、从容跳动的健康心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