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假球也不是这样踢的 辽宁队最缺是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3:42 济南时报

  当比赛结束时,一支球队淡然退场,一支球队漠然退场。一支球队没有喜形于色,一球队也没有痛苦沮丧。

  如果仅仅看这样的场景,谁也想不到比分竟会是辽宁队主场0:5惨败于山东鲁能泰山。

  2004年10月2日,李金羽第一次代表新东家鲁能泰山队攻破辽宁队大门,在那场火花四溅的比赛中,泰山队客场3:1取胜。破门后,李金羽泪流满面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而两年后的今天,大羽像射门训练一样连下四城,表情也一如射门训练一样平静轻松。

  比赛当天,淫雨菲菲。其实这样的雨天十分有利于帮助辽宁队缩小与

泰山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但没有想到从比分上反映出来,辽宁队与泰山队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被放大了。

  比赛中,辽宁队简直成了“不设防的城市”,任由鲁能泰山的战车长趋直入,一马平川,直捣黄龙。辽宁电视台的解说员一再“惊叹”泰山队进攻组织“打得太有耐心了”,在中前场的配合如水银泄地,层层推进,丝丝入扣。但事实上,这样的场面如果没有辽宁队的“配合”,是不可能如此从容不迫的。其实辽宁队的防守与泰山队的进攻比起来更有“耐心”,他们纵然占有人数的优势,但禁区附近的逼抢并不积极,让泰山队可以从容拿球、配合、射门——一如一堂赛前训练课。而辽宁队在禁区危险区域的致命失误,甚至要多过泰山队的进球数,后卫屡屡被断脚下球,被泰山队在腹地发起进攻……

  下半场第12分钟,日夫科维奇开出角球,前点防守的王新欣竟然不可思议地做了个低头的动作让过皮球,任凭身后的高尧轻松头球得分——这样的场景,让一场鲁能的大胜蒙上一层黑色轻喜剧的色彩。

  令人费解的是,就是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也看不出辽宁队着急的心情,甚至连攻入一个当遮羞布进球的欲望似乎都被冷雨浇灭了——看着大屏幕上0:5刺眼的比分,辽宁队员好像在看琼瑶阿姨的肥皂剧一样无动于衷。就连当年曾为队友不正常表现怒摔队长袖标的肇俊哲,也是一付哀莫大于心死的表情,喜怒不再形于颜表。

  地球人都知道辽宁队的实力比泰山队弱,但这样的比分、这样的场景,正常吗?

  我们无权指责辽宁队在打假球,但作为球迷我们却可以要求辽宁队“拜托拿出点职业精神好不好”,即便打假球,也要打得像一些。

  “这场比赛其实打得不精不彩!”这是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在赛后说的第一句评语。一个净胜五球的胜利方还这样评价比赛,无疑是对辽宁队的绝大讽刺!

  辽宁队可以把球员上调土伦杯、

红黄牌停赛、伤病减员当做借口,但这个借口实在缺乏说服力。如果说阵容不整是失利的原因可以接受,但场上队员表现如此消极失常,就不是少几个主力可以解释的了。要说缺队员,当年曲圣卿、金玉组合、肖战波、王亮等无数主力都离开了——这些人可以组成一支比现在辽宁队还强的球队,但辽宁队仍然可以新人辈出,令任何对手不敢忽视。

  在这场比赛中,辽宁队最缺的不是人,是精神!现在辽宁队许多球员完全是靠一种精神力在支撑,假如一旦丢了这种精神支撑,局面就一发不可收拾。

  输个0:5还不是最可怕的,但愿这不是辽宁心理堤坝的第一道缺口,导致整个联赛一泻千里的决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