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季后赛不是三只小猪与大灰狼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4:39 扬子体育报

  进入90年代以后,NBA季后赛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群雄逐鹿的情况,那是随着乔丹第一次退役公牛王朝土崩瓦解之后的1993-1994赛季。与今年季后赛类似,在1994年季后赛第二轮的比赛中,三场系列赛都战成3比3平,6支球队进入第7场生死决战。这也是近15年以来,NBA历史上唯一一次在第二轮出现3个第7场生死决战的季后赛。然而,即便是群雄纷争的1993-1994赛季,季后赛的激烈程度也难与本年度同日而语。

  1994年季后赛前两轮的57场比赛中,共有7比赛经过场加时赛才决出胜负,占所有比赛场次的12.3%,比本赛季还略胜一筹。然而,比分差距在2分以内的比赛却仅有6场,仅占所有比赛场次的10.5%,远低于本赛季的19.4%。

  如果说1994年奥拉朱旺和巴克利在西部半决赛中的7场巅峰对决算是季后赛的经典对话,那么本赛季季后赛中这样的精彩对话更是层出不穷。从得分王科比与助攻王纳什的各显其能,到詹姆斯与阿里纳斯的得分大战;从“

小皇帝”独斗活塞五虎,到“德国战车”和“石佛”的分庭抗礼,本赛季从来就不缺乏精彩纷呈的个人表演。

  历史告诉我们,NBA季后赛上没有暴发户、没有谁能够一鸣惊人,胜利的天平总会偏向传统的强队。在过去的十年,NBA的冠军总是被常规赛的一、二名收入囊中,只有湖人队两次以第三名的身份夺冠,但是当时的湖人同时拥有科比和奥尼尔。有人甚至说,预测NBA的冠军是最简单的。

  根据NBA官方的资料统计,在NBA季后赛的历史上,东西部的头号种子球队至少会有一支球队进入分区决赛。多年以来,NBA各支球队的实力总是泾渭分明,自从1980年开始,冠军的归属就轮回在湖人、凯尔特人、76人、活塞、公牛、

火箭
马刺
7支球队之间,而今年季后赛的形势让我们看到了不可预知的未来。

  最具有典型意义的是例子是去年东西部冠军活塞队和马刺队都以赛区第一的身份进入季后赛,然而主场优势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好运,半决赛中他们就一直在被淘汰出局的边缘挣扎,必须经历第7场生死决战才能进入分区决赛。

  快船和骑士可能会双双进入总决赛,马刺和活塞则可能在第二轮止步,如果真的出现这一局面,那才是NBA今年最大的冷门。

  自从大卫·斯特恩改变了防守规则以及裁判的执法尺度之后,NBA球赛在两年来的变化有目共睹。突然之间,速度、后卫、掩护切入成了球场上的主导因素,彻底改变季后赛传统的低位单打的风格。太阳、小牛、骑士队高举进攻大旗,一路高州凯歌;活塞、马刺这样曾经以防守著称的球队也开始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进攻当中。

  以詹姆斯为代表的新生代力量正在颠覆NBA的季后赛传统。也许在不久的将来,NBA的球赛会变成进攻的天堂,因为进攻的意义不仅在于赢得比赛,还能给球队带来其它的好处。“这只是一场球赛。”詹姆斯在第5场比赛拿下32分带领骑士战胜活塞之后说,“他们不是凶恶的大灰狼,而我们也不是三只小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