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感谢伟大的抢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4:38 扬子体育报

  关于人生,尼采有过一段论述:自由的时代,有的人正在老去,有的人开始长大;有的人正在失去快乐,有的人开始经历痛苦……

  告别了1990年代的迈克尔?乔丹,NBA应是进入了混沌年代,乱战愈发主旋律。当年只要有乔丹在,很多球队的老板甚至球员是没什么想法的,反正拿不了冠军,何必乱花钱白出力。现在不同了,人人皆可王之,只要你抓住甚至连你自己都意识不到的机会。

  譬如快船。不过是多了一个在上赛季据说已经废掉、又老又丑的组织后卫,今年却是建队以来从未有过的楚楚动人,到底是这位叫萨姆?卡塞尔的仁兄焕发了青春,还是他的到来起了二氧化锰的作用,似乎都是理由却又不是那么充分。太阳复刻了上赛季的神奇,去年是因为纳什,今年还是因为纳什,只不过连我们的主人公都没有想到。既然他在第二次拿到MVP奖杯后都说这是一个疯狂的赛季,那么我们也只能说是了,只是当纳什说疯狂二字的时候,他的球队还没有大逆转湖人,也很难想到又要和另一支洛杉矶球队抢七。

  抢七的还有

马刺和小牛,活塞和骑士。这也许不算奇怪,但无厘头的是去年总决赛的参与者都在对手身上遭遇了三连败,踩得悬崖边上碎石哗啦。大跌眼睛间,人们恍然发现,马刺、活塞正在老去,一点点地减少快乐,而小牛骑士慢慢长大了,一点点地经历痛苦,然后在未来的日子里完成各自的堕落或者蜕变。此时此刻很多人后悔目光荒废在马刺、活塞身上太多。在这样的年代,“
神话
崩塌的速度和神话崛起的速度一样快。”想到了小牛骑士会有今日,只是没想到有这么快。

  去预测这两组抢七的结果其实很无趣,或者说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些趋势已经昭然若揭了。不论胜负,活塞、马刺在东西两海岸的强权还会在可预期内继续,但不可能是极权。感谢伟大的抢七吧,它们用一种最极端的方式开启了必将绵延数年的仇怨,牛马之争的战场在德州也是西部之巅,而活塞对于那位天才少年的围剿则让人不禁拽过尘封近二十年的记忆纵加对照。

  这便是混沌年代的本色演出,你意料不到谁会斜刺杀出,谁会非典型死亡。一切的一切,都如纳斯达克指数的密密麻麻,一味的追捧或漠视都将是矫情和无知的肉麻。文/杨建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