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晨报:千万别捧杀国奥 拿出大棒来鞭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言和捷克,爆冷阿根廷,逼平葡萄牙,国奥以不败的骄人战绩,杀进土伦杯四强。我们可以找到一万个庆祝理由,然而,喜庆只能荡漾在脸颊上,绝不能留在心底,因为,国奥的这次破茧而出,仅仅是对过去一段历史的重复,如此复写纸般的重复,说起来真不值得大书特书。

  有时候,历史可以复制,但复制后的历史已经失去了所有的经典色彩。国奥在这次
“土伦杯”上取得晋级,最令人称道的是1:0战胜阿根廷,爆冷强队总会让人按捺不住,心中总会泛滥狂喜。可是,翻看中国足球那本眼泪多于欢笑的史册,我们发现,中国足球扳倒阿根廷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样的“爆冷”已有过两次:第一次“超越”阿根廷是在1986年的“尼赫鲁杯”上,4年后扬名世界杯的比拉尔多居然带着布鲁查加们,被“矮脚虎”赵达裕一脚踢没了尊严。第二次则是 2001年“超白金一代”在中国香港四国赛上3:1完胜阿根廷的同龄人。

  然而,这两次“羞辱”阿根廷的实质性却有天壤之别:第一次可谓石破天惊,算得上

中国足球扬眉吐气的经典之作;第二次连重复历史的级别都够不上,经典就更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因为“超白金”很快就在
世青赛
上被阿根廷“打”成一堆“废铁”。有了第二次被反殴的教训,这第三次,有谁还敢咧开嘴笑?从小组三场比赛表现来看,被中国足球第三次羞辱的这支阿根廷队,根本算不上是阿根廷,取胜的意义所以远不及前两次。

  不要忘记,历史一向非常喜欢和中国足球开玩笑,爆冷阿根廷跻身四强,我们宁愿把这种所谓的荣耀当作是一个新版本的玩笑,我们不应当“好了伤疤忘了疼”,失去应有的理智来“捧”国奥,相反我们应当藏起“胡萝卜”,拿出“大棒”来鞭策他们,至少用一个土伦杯冠军,为中国足球真正正名上一把。

  □苗卫国专栏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