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中国足球ISO可以休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50 上海青年报

  □贝海石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技术,三流企业做产品,四流企业做集成。”作为过去生产电子产品企业的老总,吴冀南在闲暇之余经常会跟记者谈到“落后就要交钱”的道理,而这也是老同志几十年阅历的总结。

  放到足球界,老吴算不上精通,但是有些道理还是置之四海皆准的:比如,谁先进,谁就建立标准,而落后者就要遵守———除非,你能够建立起自己的ISO,并且管用。

  比如“试训”这个环节,上个赛季的戈兰·特罗博克和本赛季的路易斯·拉米雷斯就能够欣然接受,而萨基里以及此前的阿尔贝茨到现在扬克尔,都是“谈都不要谈”。而在不少人看来,第一印象的“不听话”就是不符合中国标准——“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溜溜”,这就是显著的中国标准。

  愿意听这个标准的,显然是有求于人,来讨生活的,这样的外援或许也能要得,但绝对不是那种呼风唤雨的人物。一分本事、一分脾气,“试训”和“上场率”是中国球员加盟欧洲球会才受到的待遇,反过来要让有点来头的人到中国来受这分气,显然有点荒唐———而且中超还不像J联赛那样可以让欧洲人乖乖地推磨去。

  

中国足球排名多少,德国足球排名多少;中国的足球市场几年,德国的足球市场几年?成熟的足球市场孕育成熟的足球水平,尽管也少不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毕竟人家大方向是一个良性循环。无论从严谨性还是科学性,欧洲在转会以及合同方面的范例,就是一个标准———因为人家就是一流的。

  总是强调中国足球有着自己的特殊环境,从而建立自己的标准,事实证明了,十几年来这些奇怪标准并没有把中国足球的水平提升到一个像样的台阶,而吴金贵还需要亲自向二十多岁的球员规范传球的姿势和触球部位。这说明自己的一套ISO并不管用,还是需要虚心按照欧洲ISO来运作。

  “崇洋媚外”?日本人坚持这么搞,终于搞出了一些名堂来。很多时候,“不看广告看疗效”,在足球这个领域“师夷长技以治夷”,还是非常要得的。

  上学时候,教导“遇到外国人要不卑不亢”。扬克尔的光环再多,确实充其量只是一个雇员,扬克尔高傲似乎促使我们应该把这样的老外赶在门外,但是局面产生的前提还是我们自己没有在足球圈里遵守最高的欧洲标准。

  老吴看重“国有资产”,这是老同志的高觉悟,值得肯定;但是在欧洲足球标准下,西方大鳄们对于自己口袋里的“私有资产”显然也会更加关注有加。流失,不管是什么资产,无论在哪里,都是应该避免的,而这也不该成为中国足球ISO的存在理由。

  想要在国际足球圈内有所作为的

申花,难道不应该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所以,国产足球ISO可以休矣。这回是略微妥协的扬克尔,如果依然固执,就没有下回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