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都是上帝犯的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7:08 济南时报

  □王智新

  半夜三更爬起来,期待着看一场完美的比赛——但我们都错了。

  ——两支最有激情的球队,来自两个最有激情的顶级联赛。

  ——两个当今这个星球上最牛的球星在一块绿茵草坪上的对话。

  小罗:2004、2005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得主,2005欧洲足球先生金球奖得主;亨利:2003、2004世界足球先生银球奖得主:2003欧洲足球先生银球奖得主……这样一堆眼花缭乱的头衔,足以让任何一支球队眼晕。

  如果这样的球队、这样的球星还踢不出完美的比赛,那么只能证明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存在了。

  90分钟过去,完美没有看到,只是看到了精彩——所谓精彩,就是打了折扣的完美,视折扣的不同决定精彩的程度。

  豪格是位帅哥——如果他再帅一些更好——当然这与比赛无关。

  温格是个酷哥——如果他再酷一些更好——当然这也与比赛无关。

  里杰卡尔德是名型男——如果他再有型一些更好——当然这仍然与比赛无关。

  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豪格的“招子”放亮点,那么他就更完美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温格再锐利一点(当然他需要有两个亨利),那么他就更完美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里杰卡尔德能更好地解决巴萨的防守问题和小罗发挥不佳(或不在)时的进攻组织问题,那么他就更完美了。

  但其实上面说的都是废话,一支球队的完美,意味着所有其他球队的死亡,意味着比赛悬念的终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完美是不是不存在的好?

  从比赛仅过了18分钟,豪格将莱曼红牌罚下的时候,这场万众瞩目的颠峰对决已经注定要远离完美了。他按照裁判法将红牌发给禁区外用手拉倒单刀直入的埃托奥的莱曼,是一个有点教条的正确。事实上他完全可以将哨音放慢一秒钟,那样他就可以多了一个选择:利用有利原则判罚进球有效并给莱曼一张黄牌。我相信阿森纳宁可0:1落后,也不愿意在此后73分钟的时间里少一人面对强大的巴萨。除了巴萨和阿森纳的铁杆球迷,谁胜谁负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一场精彩得趋向于完美的比赛,温格和里杰卡尔德的奖金和我们都没有任何关系。

  巴萨VS阿森纳的欧冠决赛证明:我们都错了——错在我们一开始要的是完美而不是精彩。如果我们只需要精彩,这场比赛的答卷已经合格;但要完美——对不起,还差得远。可是这见鬼的生活什么时候、什么事情TMD完美过?残缺中的美,这才是生活的真谛,比赛亦如此。

  严格来说这不是我们的错,而是上帝的错——因为他老人家花了一周的时间造物时,就没有制造出一样完美的东西来。当然上帝他老人家完全可以用“完美才是最大的错”这样的圣经,来驳斥想入非非的我们,让我们接受现实。

  剧终,巴黎圣丹尼斯球场淫雨菲菲,我感觉到初夏夜的微凉。

  这感觉,有一点凄美,但绝不完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