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让欲望做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6:45 中国青年报

  高新华

  就像斯蒂芬·金的作品那样摄人心魄,像村上春树的小说那样诡异刺激,北京时间5月18日凌晨欧冠联赛的巅峰对决,撑圆了我们早已困顿迷离的双眼,让我们体会到足球所能带给我们的最高享受。在两大豪门电光火石的激情碰撞中,我们领略了幸运之神的公平——在足球比赛中,幸运总是眷顾一心求胜的一方。

  当阿森纳主帅、56岁的儒雅绅士温格作出保守的决定后,当44岁的巴萨年轻教头里杰卡尔德不顾一切地派上4名锋线选手后,巴萨迎来了运气,幸运之神也许是不得已的,下半场伴着巴萨的狂攻而落下的漫天大雨就是幸运之神的泪。

  也许如枪王亨利赛后所说的,罗纳尔迪尼奥本场比赛发挥得并不完美,但他在比赛开始不久为埃托奥送上的那脚精准的直塞球,让枪手铁门莱曼漏过了往门里溜的足球,而抓住了埃托奥的右腿。此时的幸运之神照顾着从比赛开始就狂攻不止的枪手——裁判吹掉了巴萨的进球而罚下了莱曼。

  无数球迷担心这张红牌将摧毁这场经典对决的精彩,而最受影响的也许是枪手主帅温格,这张红牌让他多少收敛了强悍,而37分钟,枪手铁卫坎贝尔那生铁般黑亮的头,把足球化作一道闪电打进巴萨球门的右上角。这个进球让温格更加坚定了死守制胜心理,从而在下半场作出了错误的部署。

  幸运之神是公平的,下半场开始收缩死守的阿森纳还是有很多一剑封喉的机会,比如亨利就曾两次单挑巴萨门将巴尔德斯,但想战胜强大的巴萨,只有一个枪王显然是不够的。年轻的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也深明此理,因此他作出了年轻但令人血脉贲张的决定,从下半场开始,里杰卡尔德任由大雨浸透他的名牌西装,站在场边看着他派出的4名锋线骁将轮番冲击枪手的球门。

  5分钟时间内阿森纳的城门两度被洞穿,这一结果让人惊叹巴萨前场攻击组合坚韧,攻击手段丰富,也证明了防守永远难敌进攻。温格拥有也许称得上最强的后防线,但里杰卡尔德的攻击能力最终打破了枪手坚固的防线,让攻势足球取得胜利是幸运之神不二的选择,即便这种选择的确是两难的。

  或许没必要从技战术的角度来分析这场跌宕起伏的经典鏖战,在一场由天才和幸运之神共同主导的悬念片中,不思进取的防守遭到粉碎,不胜不休的攻击终获成功,求胜的欲望主宰了幸运之神的选择。而所有球迷的感觉则是震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