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晨报:中国式思维--土伦杯中阿之战观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32 半岛晨报

  没去法国,也不知道昨天中国国奥队对阵阿根廷U19国家队时,比赛到底是不是在土伦某中学的球场上举行。总之,在电视画面上我们看到了球门后面的低矮围墙,看到了围墙外面高耸的烟囱,看到了立交桥上不断驶过的各种车辆。同时我们也看到,为了防止球员们将球射到大街上,围墙前面竖起了高高的防护网。

  这样的场地我们其实很熟悉,譬如在实德俱乐部的蒲江基地里,就有一座类似的训
练场。不过,蒲江的看台似乎还要更大一些。

  作为一名熬夜观战的足球爱好者,似乎不应该更多地关注这些无关紧要的东西。但在场上,球员们的表现距离我们的预期也相当遥远。就算比我们的球员平均小了近两岁,阿根廷队也没有理由踢得这么烂。如果事先不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土伦杯,我们会以为场上进行的只是一场业余体校级别的友谊赛。

  法国人真的不会组织赛事。就算是本着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原则,不搞排场,不敲锣打鼓,至少也要把比赛安排到像样点的体育场馆内进行。也没想到阿根廷人那么不珍惜自己的名声,他们怎么可以只派U19队伍去打这种国际大赛?按照我们的思维方式,这就是迄今为止本届土伦杯留给我们的最深印象。

  可是,这只是我们的想法而已。在法国人和阿根廷人看来,土伦杯仅仅是青年球员互相交流、切磋技艺的一个舞台,有必要搞得像世界杯那么排场,那么隆重吗?

  进了阿根廷青年队一个球,陈涛就被捧上了天。当年毛剑卿还破过巴西青年队的门,到现在他依然不过是中超赛场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字辈而已。

  但这就是我们在足球领域的思维方式。该培养球员个人能力的时候,我们在要成绩,等到真正需要拿成绩说话时,我们却屡战屡败,被对手打得找不着北。多年以来,一贯如此。这一回,中国足协对土伦杯给予了比以往还要高的重视,甚至不惜以08奥运的名义迫使中超各俱乐部放人。我们在足球领域的思维方式,是不是偏离国际轨道太远了些?

  当国奥队的地位远远超过国家队的时候,我们完全有理由担心,南非世界杯

预选赛上,我们是不是还要再翻一回船?

  隋海涛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