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一场差点被毁掉了的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32 中国体育报

  不要以为最精彩的欧冠的决赛就更加精彩,不要以为很经典的欧冠的决赛就一定更经典。欧冠决赛和世界杯一样,都已许多届没有经典了。5月17日晚在巴黎的欧冠决赛不是经典,甚至都不精彩,苛刻一点说,这只不过是一场差点被彻底毁掉的决赛。

  一场决赛的重要,就像一部长篇小说的结尾,一个漫长过程最后的结果,一个相声最后的包袱,一段男高音最后的收尾……英语有一句话叫“结尾好一切都好(Allwellthate
ndswell)”。而一场糟糕的决赛,就是一篇精彩的长篇小说最后有个糟糕的结尾,狗尾续貂;像是相声铺垫了许久,最后的包袱没人笑。一场糟糕的欧冠决赛,足以毁掉一个赛季所有的努力。

  一场经典决赛需要的条件太多了,比如像巴萨、阿森纳这样特点鲜明、崇尚进攻的球队,像小罗、亨利这样最优秀的球星,里杰卡尔德和温格这样足智多谋的教练,一个执法尺度掌握的恰到好处的裁判,或者还要最好的球场、不冷不热的气候……

  但毁掉一场经典,有任何一个条件不具备就足够了。

  挪威裁判第18分钟“意外”将阿森纳德国门将莱曼红牌罚下,小罗“莫名其妙”的找不到状态,巴黎的上空突然下起了雨……够了,这场决赛已足以被毁掉了。

  一场势均力敌的决赛,你罚下一个人去?本来阿森纳就是900多分钟欧冠一球不失,以严密收缩防守著称,再少一人,那比赛还不成了半场攻防?据说,决赛出红牌罚,为欧冠历史之首次!这也是常识,为控制一场最紧张的比赛,裁判可先判罚的严些、甚至出黄牌镇一下,但气氛缓和后,判罚尺度会松许多。一个好的裁判就是让比赛最流畅的进行,而开场就将一个门将罚下去规则上可能无可挑剔?但扼杀了比赛算什么?

  小罗的技术、他最紧张激烈的时刻微笑着“玩”赏心悦目、声东击西式的妙传、颠球等“花活”,一直是本赛季欧冠观赏性“赖以生存”的支柱。在一个没有

世界杯的年份里,小罗能获得
世界足球
先生的称号,靠的就是他在西甲和欧冠的表现。欧冠决赛,应该是小罗最闪耀的时刻,他却失常。从来都挂在脸上的微笑没有了,任意球不是被人墙挡住,就是差的太远,除了给埃托奥造成单刀、导致莱曼被罚下的那记妙传外,小罗几乎整场没有佳作。还有德科,这位号称小罗影子的葡萄牙籍巴西人几乎就是销声匿迹了。

  亨利比小罗好多少?还是对他的期待更少?开场他非常锋利,然后非常迟钝。他三次非常有威胁的射门都被瓦尔德斯扑出,是否也说明他射门的质量并非“非常”?

  一场期待中的欧冠经典决赛,谁最令人难忘?替补出场的拉尔森、贝莱蒂,埃托奥只能说还不错而已。阿森纳队中最显眼的是两个边后卫埃伯埃和乔·科尔,剩下就是只会跑不死、不会射门的永贝里了。

  最后是下半场的中雨。大雨曾中断了西甲巴萨与塞维利亚的比赛,中雨不足以中断比赛,但却足以中断精彩。贝莱蒂从阿森纳替补门将两腿间射入的球就如同加了速的炮弹,莱曼没被罚下去就守得住?欧冠精彩比赛还有哪一场曾下过雨,真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碰上了。

  欧冠是最引人注目的比赛,所以最后的决赛经常因压力太大、太过功利而“名局无好局”。上世纪90年代的欧冠决赛曾一度危机重重,不是1比0,就是0比0,然后点球决战。被认为是里杰卡尔德榜样的克鲁伊夫当年也曾率巴萨两次打入欧冠决赛,一次加时赛1比0,属进球难。另一次是0比4,丢球太容易。而当年拥有“荷兰三剑客”的

AC米兰,后来更是堕落成“点球大师”。

  欧冠靠什么来振兴?振兴世界足球?当然是靠经典般的决赛。

  也许会有人说这是巴萨反败为胜的经典,或者是里杰卡尔德换人的经典,但对于巴萨之外的人来说,这场比赛只剩下三个精彩的进球尚可回忆,它离期待中的经典还差得很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