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日报:巴萨缘何“乾坤大挪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王瑞

  莱曼带着无奈的神情被罚出场,坎贝尔的黑头一蹭率先得分,小罗没有了过去比赛中那标志性的笑容,埃托奥的射门又郁闷碰到了门柱,这些场景都是欧冠决赛前75分钟的缩影,胜利的天平似乎向枪手倾斜,但昨天的决赛犹如一部跌宕起伏的大片,短短的5分钟就足以改变两队的命运。笑到最后的仍然是巴萨,是谁导演了这部“乾坤大挪移”的好戏,不是
小罗,不是埃托奥,而是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

  这部大片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来看,首先就是前18分钟,巴萨看似在控球上占据优势,但枪手的机会无疑更好,亨利的两次射门都被神勇的巴尔德斯扑出。第二阶段,虽然莱曼被罚下阿森纳不得不以少打多,但战术上的防守反击使得枪手依靠定位球得分。巴萨前两个阶段踢得不好,主要在于进攻推进速度慢,小罗又被阿森纳铁卫盯得很死,为此里杰卡尔德3次换人,而这一调整就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为最后进入“巴萨时刻”奠定基础。

  从过去的大师级球星到现在的大师级教练,里杰卡尔德很好地完成了角色的转变。伊涅斯塔换下埃德米尔森,伊涅斯塔上场后,巴萨进攻立即被盘活,45分钟时间贡献57次传球,而失误仅有2次。拉尔森替下范博梅尔,范博梅尔出场61分钟,没有一次射门,传球31次成功仅有22次,向前25次成功18次,还有2次成功铲球和1次犯规,这样的表现显然难以和拉尔森相比。贝莱蒂顶替奥莱格上场,奥莱格盯人不紧对失球有直接责任,而永贝里又两次从这位“大胡子”的防区突破,换下奥莱格是明智的选择,后来比赛证明也正是替补的贝莱蒂进球让巴萨登上欧冠之巅。

  如果说里杰卡尔德是策划球队逆转的总导演,那拉尔森就是将策划转变为具体实践的主演,虽然没有进球,但两次助攻都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在巴萨的最后一战,老将拉尔森将自己的经验、意识,以及职业精神与团结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正是里帅的执导才能和拉尔森的表演使得巴萨完成了“乾坤大挪移”的好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