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巴萨的平民新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7: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萨雨中登基。倘若过程按想象的进行,那么最完美的应该是这样:巴萨全面掌握场上节奏,小罗上演天才进球,一个人决定比赛结果,赛后,温格和亨利心服口服,全欧洲山呼万岁,媒体众口一词:“击败巴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小罗就是外星人。”

  很可惜,没有。全场70分钟11打10,在这种级别的比赛中,双方已不在同一条水平线上,这样的对决已无法体现出公平竞争;小罗没有进球,甚至连标志性的笑容也没有看到
;赛后,温格和亨利倒是观点一致,不过却不是盛赞巴萨,而是将矛头指向了裁判。

  显然,这不是一个完美的登基典礼。如果对决赛论功行赏,连施妙手的里杰卡尔德、两次助攻的拉尔森、打进制胜球的贝莱蒂,恐怕都要排在小罗之前,但在欢庆的人群中却最容易被忽略,因为他们只是平民。若干年后,当我们回想起这个巴萨王朝的加冕仪式,很少有人会记得他们的功劳,正如历史是大众所创,但真正为历史所铭记的却只有英雄一样,在巴萨王朝这段历史上,记入史册接受欢呼的只有小罗和埃托奥这样天才的名字。

  没关系,还记得巴萨崛起之时吗?那正是个

皇马巨星横行的时代,作为银河战舰的对立面,巴萨正是以其平民化的建队风格赢得了民心:当时的小罗还不是巨星,埃托奥还是个混迹于二流球队的前锋。至于里杰卡尔德,带着在荷甲降级的糟糕战绩而来,有谁会想到他会成为今天的大师?

  从平民开始建立,最终靠平民成功,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巴萨新王朝的登基典礼,简直再合适不过。尽管巴萨如今已是欧洲豪门的代言人,但这次夺冠更像是一次平民对豪门的起义,只不过,这一次起义,不会像前几年的波尔图那样无疾而终,只会建立一个新的王朝。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