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 巴萨何以要靠替补拯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3:34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巴萨与阿森纳的欧冠决赛之前,媒体把这场世纪大战视为小罗——罗纳尔迪尼奥与“海布里之王”亨利之间的对决。然而实战表明,真正决定了这场比赛成败的,既不是小罗,更不是亨利,而是巴萨下半时换上的三名替补。

  赛前,风光无限的两届西甲盟主巴萨的夺魁呼声,远远超过今年在英超要跻身四强亦困难重重的阿森纳。但这也使巴萨承受的压力明显大于对手,这种压力束缚了巴萨球员的手脚,在绝大部分时间10打11的情况下,他们迟迟无法攻破由此前几乎没机会出场的对方二号门将把守的阿森纳城门。而心态沉稳、斗志顽强的阿森纳通过任意球先拔头筹后的固守反击战术非常有效,把1比0的领先优势保持到下半时第30分钟之后。当时看上去,疲惫和急躁的巴萨已经很难在剩下的十几分钟里挽回败局。

  但是,就在此时,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先后换上的三名替补——伊涅斯塔、拉尔森和贝莱蒂,拯救了困境中的巴萨。伊涅斯塔在中场的快速传切和突击,加快了巴萨的进攻节奏,他一次次从阿森纳坚固的防线两肋撕开裂缝,并间接为巴萨扳平比分制造了杀机。拉尔森的两次助攻,成就了队友的两粒入球,成为巴萨获胜的最大功臣。贝莱蒂则不仅抑制住了永贝里在左路的凶猛突破,而且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攻入对方禁区打进巴萨的制胜一球。

  三名替补均建大功,当然足以证明主帅才智过人、换将如换刀,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说明,巴萨的绝对脊梁人物,如小罗、埃托奥、德科、普约尔等,漫长的赛季里承担了太重的责任和使命,在欧冠决胜时刻,也就是球队最依赖其砥柱中流之际,他们的体力和心力却已成强弩之末。小罗虽有一两脚世界极的直塞,其中还帮助埃托奥攻入了那个被挪威主裁豪格不当吹掉的进球,但总的看,小罗远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几次得分良机包括位置极好的任意球,都被他浪费。埃托奥比小罗略强,可也只是在几位救命的替补出场后,才有机会破门。

  比较之下,作为半个主力的伊涅斯塔和铁定替补的拉尔森、贝莱蒂,因上场较少,体能颇为充沛,心理上亦充满求战欲望,一旦得到亮相之机,肯定不会轻易放过。

  阿森纳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被寄予厚望的亨利表现平平,他至少打失了两个必入球;倒是一直在跟雷耶斯竞争主力的永贝里骁勇异常。可惜阿森纳的二线阵容的确不够争气,温格的换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赛后甚至让人想不起来他究竟用谁换下了谁。板凳的厚度,而不是明星的名气,决定了这届欧冠桂冠的归属。

  这两支豪华之师的绝大多数球员,都将出现在德国

世界杯赛上。期待小罗、亨利们能在欧冠鸣金后的短暂休整中尽快恢复他们的神勇状态。一场欧冠决赛,不妨只讲胜负不求精彩,而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可不能缺少巅峰时期的小罗、亨利这种巨星焕发出的夺目光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