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三:新主帅李吉先从“加法”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9:52 新浪体育

  主场告捷,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馆里一片欢声笑语,主教练赵颖被记者拉到镜头面前接受采访,主力队员被举着相机和签字本的球迷团团包围,只有助理教练李吉落得一身清闲,没有人注意到这个一直坐在球队席上、但却很少发表意见的中年人,没有人知道他就是这场胜利的幕后“操盘手”。

  “进攻不是很理想,球流动的不好,两个边没打活,”李吉轻描淡写地说,尽管武
汉理工以91:75击败汕头大学,取得八强赛首场胜利,但在李吉看来,比赛中暴露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下一步要解决的课题。

  “我是来帮忙的,”自今年2月份从湖北省篮管中心借调到武汉理工大学以来,李吉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现在他身兼湖北青年女篮主教练和武汉理工

男篮助理教练,仅仅比较这两个头衔的话,他现在的工作状态有点“主次颠倒”。最近这段时间,每天早上,他从首义广场骑
摩托车
穿行25分钟到达武汉理工大学,上午训练结束后和队员一起在自办的小食堂就餐,中午在体育部办公室小憩片刻,下午继续训练,青年队那边只是“打个电话关照一下”。

  “湖北青年队现在只有两名队员,说是主教练,其实跟退休差不多,”李吉爽朗一笑,“现在是市场经济,没钱招不来人。”

  在此之前,李吉把湖北女篮带进了

十运会决赛圈,当时球队正值低谷时期,九运会之后,湖北女篮在培养和发掘新人方面多年没有进展,李吉接手球队的时候,全队只有8名队员,老将徐春梅已经35岁,领队蒋鄂英独辟蹊径,从她执教的华中科大女篮抽调了4名大学生队员,这才凑齐了报名人数。谁也没有想到,正是凭借四名CUBA球员的出色发挥,湖北队在关键的一场比赛中击败了老牌甲级队福建女篮,闯入全运会决赛圈。这件事情对省篮管中心触动很大,中心领导当时就产生了把女队经验推广到“男线”的想法,2005年底,武汉理工大学提出了聘请李吉带队的申请,很快就获得省篮管中心批准。

  “中心的想法是从武汉理工男篮发掘几个队员,为下一届全运会做准备,”李吉说,“现在看来,韩德君有这个潜力,”他提到的韩德君身高2米10,是CUBA联赛身材最高的中锋。

  “球队发展到这个层次,我感觉担子太重,一个人挑不起来,”武汉理工主教练赵颖说,上赛季率队杀入CUBA总决赛,实现历史性突破,赵颖非但没有沾沾自喜,反而产生了“主动让贤”的想法。年初的CBA-CUBA青年篮球四强对抗赛,武汉理工接连负于华侨大学、山东科大、太原理工三支CUBA传统强队,赵颖更加深感不安, “我能想到,能做到的就这么多了,我不是逃避责任,球队现在也不是无法收拾的烂摊子,只是需要专业人士的点拨和调教”他说,“华侨大学、太原理工请了专业教练之后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我们至少也应该尝试一下。”

  而之所以把选帅目标锁定为李吉,主要是“他的人品和履历让学校放心”,从1980年结束运动员生涯,开始从事教练工作,李吉先后带过湖北男、女篮一线队和青年队,90年代初还作为援外教练在也门国家队工作过一年,当然,最重要的经历是他曾经在2001年至2003年在华中科技大学担任过两年的主教练,为白江后来率领这支队伍夺得第六届CUBA联赛总冠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在华中科大的那段时间正好是体工队管理比较松散的一个时期,后来成立篮管中心之后,女篮训练任务重,就离开了学校。今年我56岁了,专业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超过55岁就不再担任一队教练,所以我现在有时间可以‘重操旧业’了,”李吉说。

  接手球队三个月,李吉一直在“做加法”,他并不急于全盘改造球队的战术打法,这和他非常熟悉和了解学校篮球的特点有很大关系,“我的工作就是在球队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新的东西,绝对不能推倒重来,大学没有专业队那么多的时间去重新培养一批队员。”

  而正是这些“新的东西”让球队更加强大,赛季之前,很多人担心头号球星刘久龙的毕业会伤及武汉理工的元气,但到目前为止,武汉理工还一场未败,他们的攻防转换速度更快了,阵地战打法更灵活了,对此主力前锋赵宇有更深的体会,“以前只要外线没机会投篮,我就死往篮下突,现在李导要求我突到一半再传球或者急停跳投,这样给对手造成的威胁更大。”

  李吉依然保持着他多年来所习惯的低调和矜持,作为助理教练,他很少在公开场合抛透露面,甚至很少从球队席上站起来,暂停的时候也总是只言片语的交代一两句,当然,在赛前的准备会和球队的休息室里,但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他身上时,那就是主帅下达作战指令的时候了。

  ( 作者:小三 )

  “专业队教练也不是天兵天将,光指点江山就能赢球,”李吉说,“对于CUBA,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慢慢地体会和把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