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时报:关于“下乡”这码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8:52 青年时报

  因为在亚锦赛男单决赛中的不冷静表现,摔拍子、爆粗口的陈玘在5月11日被中国乒乓球队下放至河北正定蟠桃村接受“下乡改造”。这一开中国体育历史先河的惩处措施,一石击起千层浪———绝妙的点子,还是蹩脚的闹剧?众说纷纭。

  很显然,历来以治军严格著称的中国乒乓球队其本意是希望以此将“罚款”、“停赛”等传统处罚方式上升到某种“精神”层面的高度。换句话说,乒乓球队力求改变的是对
待“问题球员”一贯“简单粗暴”的传统形象,以下乡接受再教育达到“劳心劳力”、“治病救人”的双重完美境界。

  但事情的发展似乎并不是这样,当陈玘出现在蟠桃村的时候,有当地

乒乓球基地的工作人员指引,而且,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村主任提供住房,村支书全程陪同;一路有追星族追捧,劳动有媒体跟踪———形同贵宾,前呼后拥。

  是的,蟠桃村淳朴的农民们“很识相”,见此架势,他们已无法将这个平日里电视中才得以一见的明星和“改造”画上等号,就像他们自己从来就不会把干农活当做是“惩罚”一样。所以,接待一个世界冠军对于他们来说,与办好一次“农家乐”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

  所谓“下乡”这码事,是真的;至于“改造”,却当不得真。5月16日,陈玘结束了他为期5天的“农家乐”返回北京———喧嚣落定,我想河北正定蟠桃村的村民们还会想念他的。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张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