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大手笔能成就乒坛的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8: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本周六,2006赛季乒超联赛就将在国内7个城市拉开帷幕,经过8年5个赛季后,今年的乒超终于在市场推广的运作上走出了打破旧有模式的一步。

  中国乒协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本赛季的乒超不仅在各个赛区整体
包装上统一管理,而且将首次推出电视预告片、宣传片及联赛主题歌,就连乒乓球台也将换成色彩艳丽的彩虹球台。乒协还将指导各个赛区进行主持人的培训工作,并对各个俱乐部进行经理人培训。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表示:“今年乒协在乒超联赛上的投入,可能将是过去8年乒协对联赛投入的总和。”

  蔡振华不愿透露乒协投入资金的具体数字,不过,就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乒协今年将至少多支出500万元,如乒协对每家俱乐部每年的补贴由过去的12万元上升到40万元;央视对乒超转播时收取的约15万元的费用,今年开始将全部由乒协承担;乒超联赛总奖金由50万元提高到58万元。

  乒协欲将乒超打造为世界第一

  “以

乒乓球在中国的国球地位,我们的目标是将中国乒超打造为乒坛的NBA。”蔡振华今天再次重申了中国乒协的远大目标。蔡振华同时表示,乒超已经显出成为“世界第一乒乓球联赛”的潜质。“乒协今年之所以投入很大,是因为得到了赞助商的支持。而赞助商的大力支持,则表明了乒超联赛的市场价值。”蔡振华说。

  除了赞助商在增长外,乒超联赛今年收到的另一个大礼将是央视加大了对乒超的转播力度。央视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曾表示,乒乓球国际赛事的转播是央视体育频道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乒超联赛以往的电视转播收视率也较高。

  央视代表今天在发布会上宣布,对今年乒超联赛的转播,央视将从去年的15场提高到至少20场,而且不仅乒超转播费用不涨,同时还将保证每轮乒超比赛在央视都有直播场次。另外央视还承诺,在德国

世界杯赛期间不会减少对乒超的电视转播。蔡振华对此调侃道:“乒超虽不敢说能与世界杯相提并论,但至少可以在央视的电视转播上与世界杯争一席之地。”

  本赛季还将首次实现世界排名前16的运动员齐聚乒超的盛况。除中国所有的现役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外,波尔、柳承敏、吴尚垠、福原爱、李佳薇等排名靠前的国际知名球员也在名单之列。蔡振华评价说,这是中国乒超正逐步得到国际乒坛认同的表现。

  地方俱乐部仍在为生存问题奋斗

  在2006赛季,乒超联赛仍然有50%的俱乐部易名,而这一比率已经是历史最低。

  多数俱乐部年年因赞助商而更名,说明俱乐部的建设远不够成熟,就全国来说,除了山东

鲁能、陕西银河等极少数由大型企业出资创立的俱乐部经济状况良好外,绝大多数俱乐部几乎年年要为拉赞助苦恼。

  不过,乒协却无力改变俱乐部贫富差距悬殊的现状,蔡振华在今天也只是号召:“各家俱乐部应该像山东鲁能和陕西银河学习,要做百年俱乐部。”但这充其量只能是各俱乐部的远大目标而已。

  在2006赛季,中国乒协规定每个参赛俱乐部必须设定一个“俱乐部主场城市”,该俱乐部本赛季的9个主场至少要有5场设在该主场城市。

  由于观众有限,在乒超一直存在一个奇怪现象,那就是部分乒超俱乐部必须不停地在各地流浪才能保证“主场”上座率,即使是到今天,中国乒协也只能给俱乐部规定一个主场城市举办比赛的比例必须达到50%这一上限。

  北京铜牛俱乐部主教练张雷告诉记者,要上座率还是要忠诚的球迷是不少乒超俱乐部面临的两难选择,“现在的乒超,只有主场流动才能有上座率的保证,并且只有上座率有了保证俱乐部才能获得广告收入,但一个矛盾的结果是,如果主场不确定,球队就无法培养忠诚专一的球迷,结果只能在各地获得看新鲜劲儿的流动观众。”

  业界有评论称,主场流动是一种饮鸠止渴的短视行为,但乒协却在短时间内无法就这一现象进行根除。

  实际上,没有俱乐部不希望乒超成为“第一乒乓球联赛”,因为那肯定会让俱乐部获得更多的利益和发展机会,但眼下,多数普通的乒超俱乐部却因为眼前的生存问题,而往往无暇顾及打造“第一乒乓球联赛”这样的一个远大理想。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