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实德还是实德 全北不是鲁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2:55 济南时报

  济中超客场对鲁能泰山和亚冠客场对全北现代,大连实德要的都是一场平局。前面那场平局,是为了后面这场平局。平了鲁能,实德先确保联赛积分榜上不被鲁能甩开,更重要的是给客战全北积蓄能量。而在韩国,实德只要战平即可顺利冲出小组。

  然而,实德成功地得到了第一场平局,又距同样成功地得到第二场平局只有咫尺之遥,居然在一只脚已经踏进亚冠八强的时候,被全北无情地逆转生死、打入冷宫。

  是全北比鲁能更加强大吗?否。全北这次迎战实德的基本是二线阵容,除一名33岁的老中卫之外,全是20岁上下的毛头小伙子,以至于央视直播本场比赛的解说员不断地表示惊奇,认为“看来全北已经放弃了,是想磨练新人,万一赢球出线,那就是搂草打兔子——捎着的”……全北既没有鲁能全场近五万人爆满助威的巨大主场气氛(全北的主场里大概也就稀稀拉拉地坐了几千人吧?呐喊声还不如那帮用大连话给实德加油的中国留学生响亮),更没有鲁能极其震慑力的“前场攻击群”。就是到大连挑战实德输球的那个回合,主力差不多都在,全北也顶多算得上与实德和鲁能同一级别的队伍。这回阵容不整,就更谈不到有什么实力之优了。

  是对全北时的这个实德比对

鲁能时的那个实德虚弱吗?亦不然。实德对全北的前60分钟,比他们对鲁能的前60分钟踢得还要好,鲁连一役不曾露面的扬戈维奇虽有伤在身,但依旧是两队表现最出色的人物,其出神入化的传球,把全北的整条后防线撕扯得七零八落。实德攻破全北城池的那次进攻,发动突击的时机,扬戈的妙传和邹捷接应、过人、射门的一气呵成,皆可称之为范例。实德率先得手后的稳守反击打法亦张弛有度,牢牢地把握着比赛的节奏和主动,当时看上去全北只剩缴械投降一种选择了。

  那么,实德何以能在对鲁能时成功地控制比赛并如愿逼和对手,而用如出一辙的战术去对付比鲁能稚嫩了许多的全北,前60分钟踢得更为成功,后30分钟却近乎悲惨地被一帮韩国后生从天堂打进地狱了呢?

  第一是斗志。鲁能前60分钟被实德守得无可奈何,后30分钟也看不出任何变化,只是机械地跟着实德的感觉走,眼睁睁地瞅着客队从容不迫地把时间一分一秒地消耗掉,表面上仍在努力,实际上已然一点一点地丧失了赢球的信心。而面对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先失球,老到的实德又回收禁区一线布下重兵死守,年轻的全北丝毫没有动摇击败对手的自信,始终全力以赴地进攻、进攻、再进攻,上帝终于被他们的顽强和执着所感动,让实德固若金汤的防线露出破绽,放韩国人长驱直入、死里逃生。

  第二是节奏。全北被实德有板有眼的节奏压制了60分钟,可他们不肯容忍实德把这种压迫进行到底,而是“穷则思变”,失球后迅速加快攻防转换速度,防线大大前移,集中兵力,向力求打慢、磨垮对手的实德发起一波又一波不间断的、令对方喘不过气来的猛烈攻势。新节奏导致很快攻入扳平一球后,全北士气大振,更坚定了用快速凶狠的进攻冲垮实德的信念。而实德此时依然相信自己能把足以保证出线的平局坚持到终场,没有及时地调整战术去力争打乱全北的猛攻节奏,直到失掉第二球、命运的天平瞬间颠倒之后,才被迫压出去反攻,可惜为时已晚……

  一句话:实德还是实德,全北不是鲁能。

  因此,以这场惊心动魄的大战为活教材,全北不仅给实德上了一课,也给鲁能当了一回老师。 (尹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