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亚平宁足坛到底有多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叶慧

  假球、赌球、黑哨

  2005-2006赛季的意甲联赛在周日晚已经降下帷幕,但席卷意大利足坛的“扫黑风暴”却愈演愈烈。从控制裁判、到大面积的假球、甚至球员涉嫌赌球,原本埋在意大利足坛深
处的“宝藏”开始被发掘了,莫吉的“电话门”仅仅是开始……

  “电话门”发现 1

  

  9支球队涉嫌假球

  “电话门”让意大利新一轮“扫黑风暴”正式启动,上周三,那不勒斯法院从当年的电话窃听中判断,有9支意甲和意乙的球队涉嫌参与作假,并在市场中结盟搞幕后游戏,破坏足球公正性。9支球队分别为甲级的尤文图斯、佛罗伦萨、拉齐奥、乌迪内斯、梅西纳、锡耶纳和乙级的阿雷佐、克罗托内、阿维利诺。根据那不勒斯法院知情人士透露,这其中有3支程度严重,其余6支只是慑于莫吉的“淫威”做了帮凶,程度较轻。一天之后,法院裁定尤文图斯、拉齐奥和佛罗伦萨三家性质严重,有降级的危险。

  随后那不勒斯检查机构调查后公布了19场涉嫌被操纵的意甲比赛,全部发生在2004-2005赛季。除了北方两大豪门之外,罗马、拉齐奥、佛罗伦萨等队均不同程度与疑问球有染。当然目前那不勒斯检察机构并未明确对这些比赛的性质进行敲定,各场比赛具体涉及双方默契球或者一方收买裁判尚不得而知,所以现在还无法断定涉及其中的各队扮演的是舞弊者还是受害者角色。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调查属实,尤文上赛季的联赛冠军将被剥夺,更严重的是有可能遭遇降级。

  

  “电话门”发现 2

  

  斑马四君子涉嫌赌球

  在“电话门”事件尚在调查之时、尤文图斯“三巨头”提出辞职之际,都灵和帕尔玛检察院又抖出另一猛料:尤文图斯的四名球员涉嫌赌球,意大利国家队头号门将布冯也是被怀疑对象之一。更有意大利媒体透露,这四名球员被怀疑动辄一场比赛投入10万欧元用于赌球,而赌球范围甚至包括意大利以外其他欧洲联赛。而其中一人一个赛季投入超过600万欧元,这个数字超过了目前尤文任何一名球员的年薪。

  帕尔玛检察院从意大利外汇管理局以及金融警察那里得到了2004-2005赛季意大利球员在海外涉嫌赌博的证据,而这些材料中就有布冯的名字!而他的替补齐门蒂更是在两回合意大利杯比赛中受到怀疑。

  令人无法相信的是,受到两地检察院怀疑的国内比赛还涉及尤文图斯自己的比赛,这包括2004-2005赛季意大利杯1/8决赛,当时在意甲领跑的尤文客场0∶2输给积分垫底的亚特兰大,并在主场3∶3平亚特兰大后被淘汰,这两场比赛的门将都是齐门蒂。

  如果证据确凿,涉嫌赌球的球员将被检察院以违反刑法401条非法赌博罪起诉,如果定罪,这4名球员很可能受到1到3年监禁。

  

  “电话门”发现 3

  

  指定裁判操纵比赛

  在莫吉的手机内容曝光前,尽管意甲给人们的坏印象不乏“赌球”、“假球”事件,但涉案的主要是球员而不是裁判,印象中意甲的“问题裁判”并不多见。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

  在最初曝光的莫吉电话内容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尤文总经理和裁判们就某些关键比赛如何安排的商议。贝尔蒂尼、东达里尼、德桑蒂斯,无一不是意大利足坛的知名裁判,同时也是莫吉控制下的“问题”裁判。

  上周六,那不勒斯法院和宪兵联合公布了“莫吉团伙”如何操纵裁判的手段,就是通过裁判抽签时做手脚,来达到安排“特定”裁判执法某些比赛的目的。昔日,严格的足球裁判管理制度是意大利杜绝出现“黑哨”的一个法宝。意大利对足球裁判的管理有非常严格的“行规”。意足协有专门的官员(莫吉电话内容中的前裁判指定员贝尔加莫与帕伊雷托)负责确定每场比赛的执法裁判,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与公正,每场比赛的裁判员一般提前48小时选定,通常是每周五在科尔维奇亚诺或罗马举行的抽签仪式上,由邀请出席的记者参与选出,而裁判员一经确定,则不能更换。

  没有人能够想到,即使是有公证人员在现场监督,猫腻仍然存在。这就难怪为何在作弊黑幕被揭开之后,很多参加过抽签的记者都非常气愤,大呼受骗。

  

  链接:“假球”嫌疑全记录

  2004-2005赛季意甲联赛

  第10轮:雷吉纳2∶1尤文图斯

  第11轮:尤文图斯1∶0佛罗伦萨

  第12轮:莱切0∶1尤文图斯

  第14轮:尤文图斯2∶1拉齐奥、佛罗伦萨1:0博罗尼亚

  第15轮:博罗尼亚0∶1尤文图斯

  第24轮:尤文图斯2∶1乌迪内斯

  第25轮:切沃0∶1拉齐奥

  第26轮:拉齐奥2∶0帕尔玛

  第27轮:罗马1∶2尤文图斯

  第30轮:佛罗伦萨3∶3尤文图斯、AC米兰1∶1布雷西亚

  第31轮:博罗尼亚1∶2拉齐奥、锡耶纳2∶1AC米兰

  第32轮:AC米兰1∶0切沃第35轮:切沃1∶2佛罗伦萨、利沃诺3∶6锡耶纳

  第37轮:拉齐奥1∶1佛罗伦萨第38轮:莱切3∶3帕尔玛2004-2005赛季意乙联赛

  第38轮:阿雷佐1∶0萨勒尼塔纳

  反应

  

  布冯否认“赌球说”

  根据意大利足球联盟此前的规定,任何球员不能参与任何有关本国联赛的赌球活动。在2005年,这个规定增加了严格禁止任何赌球活动的内容。按照这个规定,若有球员一旦最终被认定违规,将受到最低3个月、最高3年的禁赛处罚。这次“赌球”新闻极有可能影响布冯的德国世界杯之旅。

  为了证明自己此次并没有参与赌球案的指控,上周六,深陷赌球案风波的布冯在自愿的情况下,与私人律师齐亚佩罗一起,前往都灵地区检察院接受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质询,并在调查报告上留下了签名。在会面时,意大利国门坦承了自己过去曾热衷赌球,不过在意大利足球联盟去年严令禁止球员参与任何形式内容的赌球活动之后,他已经戒掉了过去的赌球瘾。

  人物

  

  告别世界杯的德桑蒂斯

  上周中,出现在莫吉电话内容中的徳桑蒂斯喊出“谁也不能从我这抢走世界杯”,谁知到了周末,宣言变成了废话。上周六,意大利足协宣布,决定取消将派遣德桑蒂斯等三人(包括两名助理裁判)赴德国世界杯执法的资格。国际足联立刻表示同意,但不再找人顶替德桑蒂斯。

  自从科里纳退出国际执法舞台后,徳桑蒂斯成为了意大利足坛的头号裁判。不过,他在未成“一哥”之前的表现就颇具争议,尤其是他执法的尤文图斯的比赛,尤文图斯竟然保持全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2002年尤文图斯与切沃的比赛中让前者得到两个无中生有的点球,最终获胜。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