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土伦杯毕竟是欧洲人的土伦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21:23 中国足球报

  按新闻的时间顺序说三件事。刘仪伟、阿丘、毕福剑三位普通话不合格的主持人不被要求下岗了。“风格”终于战胜了“标准”。好在这几位说的话观众还能听懂,并认为他们比科班的“播音腔”舒服。普通话推广要坚持,如同文字、货币要统一一样。但前者的实施要有个过程。人大、政协开会,发言持字正腔圆普通话的人数极少,你不是也得转播吗?“一刀切”的办法通常会往回拣被切下去的那部分,有的还真是有用,有利。

  第二件事是刘云飞。他被申花停赛、停薪,下放预备队,基本属于下岗了。原因是“请假逾期未归”。媒体揣度是因为4月16日与沈阳金德的比赛中,刘云飞没能救起30米开外的一脚远射,被认为是“问题进球”。“问题进球”是什么,就是“疑似放水”,“涉嫌假球”。30米开外的球不能进,进了就有问题,那远射应该被禁止。这显然是指控证据不足。刘云飞的朋友说,“他技术有特点,但为人太张扬”。申花的队友说他在禁区内的控制欲望和能力同样“表现在更衣室里”。这就难让人容忍了。谁不能容刘云飞呢?

  最后一件事的人物是魏群。退下来第一次向公众袒露自己的“江湖故事”。他已无所顾忌了。“总有人跟我提江湖,提大佬。如果一定要说,我在球场上愿意当一个大佬”。球场上的“大佬”他没说什么。球场下的“大佬”他说了,包括1993年为“小兄弟”挨了三刀,缝了100多针,差点死了;1998年“帮朋友出头”的“回归廊事件”,警察最后都动枪了。这样的“江湖人士”却是甲A的标志性人物。别忘了,甲A的第一个进球的所有权就是魏群的。

  三件事,或是几个人物放在一起,没想得出个什么结论。有些人和事放一放,才有劲道。就像包饺子揉面,揉好的面要“醒一醒”。先来个假设吧,如果

中国队获得了今年德国
世界杯
的参赛资格,那么会不会放国家队的适龄球员先去参加那个什么土伦杯,然后再前往德国与国家队会合?这个问题当然问得很弱智。因为大家有一个基本的认识,那就是世界杯是最重要的,比土伦杯要重要。但是土伦杯与
中国足球
超级联赛哪一个更重要呢?

  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看法。国家青年队的领导们会认为土伦杯比较重要一点,所以坚持要求俱乐部牺牲自己的利益,放人到国家队。但是俱乐部方面的认识与此相反,他们一定也认同国家利益的概念,但他们不认为一个邀请赛性质的土伦杯值得自己放弃联赛中的利益。

  这个矛盾中,有三点值得一提。第一,欧洲其他国家的土伦杯参赛队并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5月14日是所有欧洲联赛收兵的最后日子,然后,该进国家队备战世界杯的备战世界杯,该进青年队踢土伦杯的踢土伦杯。所以,土伦杯是欧洲人的杯赛,中国队是客人,不是主人。

  第二,中国青年队里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在中超里踢上主力呢?要知道,他们还都是19岁以下的孩子。年轻人踢上主力对于年轻人自己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中国足球就不一定了。大批19岁以下的球员在自己的球队里成为主力,说明中国职业联赛的平均年龄在下降,这显然不是一个成熟联赛的指标。如果这个19岁里面有水分,如果他们都已经20出头或者更大,那就更可悲。

  第三,为了一个土伦杯可以牺牲几个俱乐部的利益,这是一个不好的趋势。照此下去,到了2008年,会不会再搞出一个不升不降或者只升不降的怪胎赛制?无论如何,还是希望贾秀全的队伍能在土伦杯上踢出来,这样还算得上你好我好大家好,否则的话,又是一场口水战,受连累的是孩子们。有些人和事放一放,才有劲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