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末代看守内阁 中国男篮最后一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59 篮球先锋报

  自有洋帅以来,中国男篮三年有一个共同点:每年洋帅都来得晚。

  自有洋帅以来,中国男篮三年有三个不同点:每年都有一张不同的面孔替晚到的洋帅打点训练,第一年是尤纳斯替哈里斯,第二年是阿的江替尤纳斯,第三年是伊戈尔斯替尤纳斯。这三张不同的面孔,代表着三届“看守内阁”。“看守内阁”制,成了中国男篮自有洋帅以来的最大特征。

  伊戈尔斯是“看守内阁”第三代,也许是最后一代。

  之所以把伊戈尔斯的“看守内阁”视作末代,是因为篮管中心一直在寻求洋帅“百分百到位”的模式。哈里斯当年是小牛队的助理教练,他成为中国男篮第一位洋帅,是国家队历史上的一次观念解放,但并不是百分百的解放。哈里斯是国内45岁年龄段教练出现“断层”的产物,但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带来的前八成绩,却是意想不到的收获,由此哈里斯没有成为一个过渡人物,而是洋帅的开山鼻祖。但哈里斯的身价,光靠“美中友谊”不能补偿,他还得继续当他的小牛队助理教练,哪怕身边的主帅从老尼尔森变成“小将军”。哈里斯无法全职——也就是全身心投入中国男篮的训练,是他只当了一次主帅便离职的重要原因。

  

中国男篮不是“梦之队”,无法集训半月就奔赴战场。因此在相当长时间内,长期集训制度仍会保留,到2008年奥运会前,这一制度更会得到强化。一切为“零八”让路,是一种思路,也是一种体制,洋帅的模式,必须服从这一体制。这意味着,尤纳斯也必须服从这一体制。

  然而尤纳斯正经历着他事业上的又一个“青春”。自悉尼奥运会带领立陶宛国家队拿到铜牌以后,尤纳斯逐渐被排除出该国的国家队体系,中国和希腊,是他事业的再生之地。在希腊,尤纳斯把混乱不堪的奥林匹亚科斯队重新带上正轨,今年杀入欧洲联赛前八,最后输给以色列的马卡比队,然而在希腊联赛中,尤纳斯正带着奥林匹亚科斯队重新回到与帕纳辛奈科斯队“双雄对峙”的地位。以苏联“功勋教练”的名分,尤纳斯不愁找不到好工作。

  在哈里斯和尤纳斯之间,篮管中心选择了尤纳斯,除了尤纳斯更接近中国篮球的实际,他对欧洲篮球更了解,剩下的就是价钱。没有人知道哈里斯在小牛队拿多少钱才肯当助理教练,但2004年集训期间他突然“消失”,据说当时去应聘老鹰队的主帅职位。如果此说成立,那么哈里斯身价不菲,最后谈崩的原因也可能和价钱有关。NBA主帅的年薪现在最低100万美元以上,如果哈里斯能在小牛队拿50万,到中国篮协花两个月时间拿30万,拒绝老鹰的理由很充分。

  尤纳斯带领欧洲顶级俱乐部打欧洲联赛,年薪至少在30万至50万欧元,换句话说,篮管中心至少得满足尤纳斯在这个层次上的薪金需求,才能让“恺撒大帝”放弃奥林匹亚科斯队的职位。50万欧元相当于500万人民币,这个数字需要一点时间,才能下决心。

  没有人知道篮管中心今年给他的数字是多少,但尤纳斯说,如果他6月中旬到岗,离世锦赛还有两个月,一点都不晚。篮管中心也表示,6月到岗连尤纳斯自己都说不晚,应该没问题。这是一种默契,除了对尤纳斯的信任,应该也是在数字上的一种默契。尤纳斯的球队已经在希腊联赛排第二了,对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这需要什么精神?

  不管什么精神,如果篮管中心找不到一个全职教练,“看守内阁”制就得继续,而这与“零八”思路背道而驰。所以今年的世锦赛是一个坎儿,不仅对尤纳斯如此,对篮管中心更是如此。尤纳斯如果想鱼与熊掌兼得,必须证明他能在两个月时间内“没有问题”地带中国男篮取得世界大赛的好成绩。对篮管中心来说,尤纳斯即使证明他能鱼与熊掌兼得,也是不够的,你能在世锦赛证明,不一定意味着在

北京奥运会证明,这个赌谁也输不起。所以,对尤纳斯来说,第一,他必须在世锦赛得到证明,第二,他必须全职。

  伊戈尔斯的“看守内阁”,就成了中国男篮最后一代。但看起来伊戈尔斯相当自信,他与尤纳斯和篮管中心沟通良好。

  很多人都看着。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